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进了监狱还能再犯罪?判!

2023-10-27 15:28:15 来源:改革网 

“犯罪嫌疑人罗尚礼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五条第四项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破坏监管秩序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023年7月18日,由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罗尚礼破坏监管秩序一案在监狱公开开庭审理,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继春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

专项巡回,有效发现线索

把时间拨回到2023年4月份,天目湖检察院正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检视上轮常规巡回检察工作成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在专项行动中,狱内侦查支队的一份材料引起了工作组承办检察官的注意。说起罗尚礼,监狱民警也是印象深刻,“这个罗尚礼,怎么又打人了?屡教不改。就在这个月初,又被扣分了。”参照相关规定,在两年内多次在监内打架、殴打其他服刑人员,已符合涉嫌破坏监管秩序罪的法律要件。

提前介入,及时沟通协调

当巡回检察组把线索汇总后,刘继春作为组长当即就下达了指令,“查一查罗尚礼的扣分情况,是否符合入罪标准,有必要的话,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侦查环节。”

经查明,罗尚礼,男,两次前科,2017年5月份因犯故意伤害罪在监狱服刑,2022年7月、12月,2023年4月,均因殴打其他服刑人员被扣监管改造分。2023年5月15日,罗尚礼被监狱以涉嫌破坏监管秩序罪被立案侦查。

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

2023年6月5日,监狱移交本案至天目湖检察院,刘继春作为承办检察官,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并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讯问了罗尚礼。

“罗尚礼,2019年8月,2021年3月,你均因服刑表现良好被裁定减刑8个月,刑期已经不长了,这两年为何表现急转直下?”

“检察官,我错了,就是因为剩余刑期不长,我寻思表现良好也减不了多少刑了,所以放纵了自己。”罗尚礼面对刘继春说出了心声。

“糊涂,在监狱服刑,就要遵守监规监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你被裁定减刑后,因故意犯罪而数罪并罚时,经减刑裁定减去的刑期不计入已经执行的刑期,这就是说,你那两次减刑作废了。对于本次犯罪,你是否认罪认罚?”

“认罪认罚,我很后悔,我以为减过刑,就可以混混日子了,我保证以后和其他人好好相处,听从民警管教,安心服刑。”

出庭指控,促使认罪服法

“本庭宣判:犯罪嫌疑人罗尚礼破坏监管秩序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因其具有坦白、认罪认罚、又犯罪的量刑情节,采纳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与前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

在公开庭审中,刘继春从证据分析、案件定性、量刑建议等方面向审判团核实了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有力的指控了所有的犯罪事实,被告人罗尚礼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主审法官当庭进行了宣判,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

服刑人员在监管场所教育改造问题,一直都是常州市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关注的课题。如何确保监管秩序的稳定,一方面要加强服刑人员的思想教育,一方面要加强打击犯罪力度和普法宣传。天目湖检察院推行院领导带头承办狱内又犯罪案件制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案为警,与监狱共同维护监管秩序安全稳定,为保障社会安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祖智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