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科技赋能司法 广元旺苍启用“陪审宝”云服务平台

2023-10-27 11:52:18 来源:本网专稿 

10月26日,记者从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法院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县人民法院以科技赋能司法,启用“陪审宝”云服务平台,通过“一键发布”“一键参审”“动态考勤”“双向评价”,实现人民陪审员信息档案、随机抽取、参审统计、经费补助、年度报告、考核评价的全程信息化管理,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陪审宝”云服务平台充分保障了人民陪审员的抽选随机性和参审均衡性,实现了人民陪审员参审考核透明化、阳光化、智能化,有效解决陪审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邀约安排难”“参审不均衡”“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问题。

一键发布+信息“双向确认”

庭审前,书记员根据庭审业务需要,线上发布案件任务,所有人民陪审员均可报名参加,系统在报名参加的人民陪审员内随机抽选,抽选结束后将信息反馈给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进行“双向确认”。“陪审宝”云服务平台会根据案件节点变化,及时向参审陪审员推送消息。如人民陪审员在开庭前48小时以及24小时内没有及时查看确认,系统将以智能电话语音的方式自动提醒陪审员参审,免去人工抽取、通知用时,为审判辅助工作减轻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规定,每位人民陪审员年度参审案件数上限为30件,对已经达到参审上限的人民陪审员,除满足其原先参审案件的后续庭审需要之外,“陪审宝”云服务平台将限制其参加其他案件审理。

一键参审+开庭参审“双保障”

“陪审宝”云服务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运行,人民陪审员通过关注“旺苍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号”登录个人账号即可接收陪审任务,人民陪审员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报名参与庭审。报名人数超过参审人数时,系统会随机从已报名人员中抽取参审的人民陪审员和备选参审的人民陪审员,当人民陪审员临时有事无法参审,系统会立即通知备选人民陪审员参审。随机抽取保障了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均衡性,备选名单做到开庭参审有保障,极大的提高了参审工作的效率。

动态考勤+参审考勤一体化管理

人民陪审员可以通过“陪审宝”云服务平台完成“一键签到”,书记员在庭审前可以实时查看所有陪审员签到状态,节省了线下签到时间。平台可以根据开庭时间、案件信息、人民陪审员信息等即时分析,生成数据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掌握陪审实时动态,实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实现了参审考勤一体化双向管理。

数字考评+双向评价机制

“陪审宝”云服务平台根据签到情况、迟到情况、评价情况等指标建立信用评价机制,识别信用分低的以及长期不参与陪审的人民陪审员,对不能正常履职或不能积极履职的陪审员降低其信用评级。同时,“陪审宝”云服务平台依据陪审员的抽选结果、参审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人民陪审员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助推人民陪审员队伍管理规范化。旺苍法院积极创建人民陪审员和法院、法官之间双向评价机制,促进人民陪审员与法院之间的双向互动、相互提升,书记员可通过“陪审宝”云服务平台对陪审员的庭审表现予以评价,人民陪审员亦可通过平台对法官、书记员的庭审表现予以评价。

旺苍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依托“陪审宝”云服务平台,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抓实抓细人民陪审员管理,探索创新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方法,切实保障人民陪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有效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程,助力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