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苍溪:“三自助三治”让基层治理效果明显

2023-10-25 20:08:51 来源:本网专稿 

 风朗气爽,丹桂飘香。一眼望去,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永宁社区场上路面干净整洁、路灯排列有序,就连热闹非凡的赶场天也是如此的整齐规范。

“这几年的场镇真是大变样,环境越来越美,你看那路边盛开的桂花树,到处都是香味,住在这里心情也更好了!”对家乡的点滴变化,社区的老李赞不绝口。

航拍永宁镇社区

 近年来,永宁镇围绕“德治、法治、自治”积极探索“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管理模式,让群众来当家,让支部搞服务,助力党群齐心共促和谐,不断刷新乡村颜值,用实际行动绘就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

自主议事,集智于民,行权于民

“我来说一下我的看法......”永宁社区的居民代表大会上,大家都在热火朝天地提出意见建议。“现在我们不论大会小会,大家都在积极地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与看法,我们的工作思路也更广了。”社区副书记林霄说道。

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通过“敞开门”提事、“阳光下”议事、“票决制”定事机制,永宁社区利用居民代表大会、群众坝坝会等,组织居民共同商议社区发展,让大家一起出点子、献计策,切切实实让每个居民感受到浓烈的基层自治参与感,营造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自治管理,了解民生,解决民难

“舞火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过去只是过年的时候才有,这几年通过政府的宣传,我们的名号也打响了,现在每逢县上有大型活动,都会邀请我们参加,但没有场地练习也是个大难题,还好现在有了这个文化站广场,不仅有了场地,场上的老百姓也常来给我们加油助威,让我们更愿意将火龙传承下去。”

省级非遗项目永宁火龙训练

 据了解,为培育良好文化氛围,保护传统文化,永宁社区在文化站广场一楼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党员教育、道德讲堂、文娱设施、公共电子借阅室等活动阵地,在二楼还建有舞蹈排练室,近200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广场,为社区群众提供了学习技能、文娱活动、集体活动场所。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大力开展宣传引导,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看书学习,培育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由于永宁社区支部的服务实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在服务群众中,永宁社区党支部真正做到了不以细小而不为,而是大事小事一视同仁。

自我服务,党员示范,群众满意

“同志,上车先戴安全帽,这是规定,交通安全可是跟性命挂钩的,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永宁社区组建的志愿服务队正在场镇上开展交通安全劝导。

“每天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期间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真是太感谢志愿者们发起的这个护学岗行动,让我们这些家长也特别地安心。”一位正在等待学生放学的家长说道。“过去的场镇上卫生环境总是不太好,垃圾随处可见,现在社区每周都要组织大家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场镇环境可是大改观啊!”

志愿服务队联合片区交警队开展“护学岗”行动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已开展‘绿色场镇’‘站好护学岗’‘安全出行’等系列志愿者活动累计80余次。”永宁镇副镇长王强亮介绍。

据永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营造党群、干群和谐的良好氛围。(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