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3-10-23 15:30:26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振峰

10月份以来,木垒县抢抓秋季施工期加快施工,全力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今年项目建设目标顺利完成。

 10月16日,在木垒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今年6月8日开工的唐山海泰木垒县嘉晟光伏组件及光伏支架制造基地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唐山海泰木垒嘉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红说:“当前已完成综合楼及厂房的主体建设,部分生产设备已进场调试中,预计10月底11月初完成并交付使用。”

 木垒嘉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光伏组件与光伏支架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新建2座生产车间及附属辅料库等,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计划年内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为光伏组件1GW、光伏支架2GW。木垒嘉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红说:“主要生产市场所需高功率550瓦-700瓦光伏组件及光伏支架。木垒嘉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将有效填补昌吉州光伏组件制造业的空白,完善区域光伏产业链条。我们将充分发挥唐山海泰光伏产品设计、工程建设、设备研发等优势,在全产业链条上做大做强,由光伏装备制造为主向装备制造与新能源开发并举发展,将唐山海泰木垒基地打造成集研发、制造、新能源开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基地,实现装备制造与资源开发融合发展。”


     在新疆双杰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紧张有序的忙着施工,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疆双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维琦说:“新疆双杰项目在木垒建成后,主要生产逆变器、汇流箱、升逆变一体机、新能源箱变、预装式开关站等设备。”

 

新疆双杰新能源制造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是今年木垒县新能源装备制造重点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168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新疆双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维琦说:“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约20亿元,可实现税收约0.5亿元,带动就业400余人,对增进民生福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成为推动木垒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后期,我们还将以风能和太阳能为核心,打造风、光储充换电的新型智能发电系统,与木垒县委共同打造‘绿色风光’无限好,‘链’出发展新动能的能源新产业、新形态。”

 近年来,木垒县坚持新能源产业强县,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持续用力,吸引了东方电气、金风科技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竞相前来木垒投资兴业,初步形成了能源开发和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区建设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鹏佼说:“今年,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唐山海泰、北京双杰等风光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木垒,促进了当地风机主机、叶片、塔筒以及光伏组件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不断完善。“十四五”期间,木垒将建成千万千瓦级风光电能源基地,成为自治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风光同场新能源建设项目的主要承载区域之一。”

(通讯员:石倩  加尔斯)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