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做实政治监督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10-22 13:15:3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这是营商环境监督卡,如果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或者是贪污腐败问题,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近日,资阳市安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成渝中线高铁(安岳段)八标段项目施工现场,现场督促施工单位严把工程“质量关”和“廉洁关”。

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重大项目护航行动、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化开展区域联动监督等方式,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监督做细做准,才能更好地发现制约营商环境优化、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2022年以来,我们将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企业都纳入监督范围,实现了全覆盖。”安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开展专项监督4轮次,发送监察建议书4份,深挖彻查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3人。探索建立《安岳县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试行)》,出台行贿人惩戒措施18条,已确定1家企业、1名企业负责人纳入首批黑名单,对3家公司、3名企业负责人实行亮红黄牌警告。

为消除监督“死角”,安岳县整合县纪委监委、县营商办、县经科信局等力量,成立联合督导专班。今年以来,已对县内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项目开工推进情况开展2次明察暗访和“回头看”,发现并督促整改杆线搬迁、资金兑现、民事协调、要素保障、建设进度等方面问题46个,收集意见建议20条。

发现问题不是终点,切实解决才是关键。安岳县纪委监委督促对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清理、集中推送和整合兑现,按照“一企一策”加强扶持帮扶,发放“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3.58万份,清理核实涉企优惠政策资金580.59万元,分类分期分批兑付。同时,推动出台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升位8条措施和《四川安岳经开区工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支持政策》等21项政策,督促县法院累计执结涉民涉企案件166件,发布失信名单261人,对552人采取限制性消费措施,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我们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挖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及时扫除行业系统、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不断放大‘监督一点、辐射一域’的撬动效应。”安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金家文表示。(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图片由安岳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