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集成授权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3-10-19 21:53:56 来源: 

本网讯(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进报道)10月19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集成授权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省委改革办新闻发言人、专职副主任宋光辉,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田云辉,省以工代赈办主任陈琦,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荣华,达州市委副书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隆东,宜宾三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许磊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国际传播与对外推广处处长宁光霞主持。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近年来,四川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谋划推出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自主创新改革。去年以来,在省委书记王晓晖亲自谋划推动下,相继推出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宜宾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和集成授权改革等重大改革试验,全省改革呈现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2022年,全省有16项案例入选“中国改革年度地方典型案例”、两项案例入选“中国改革年度特别案例”,数量均居全国第一。集成授权改革试点是省委今年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旨在探索以清单式批量授权和精准政策支持加快破除制约试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试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自今年1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各试点区域积极探索、主动作为,以改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四川省委改革办新闻发言人、专职副主任宋光辉介绍,省委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鼓励地方基层在改革系统集成上“率先突破、率先成势”的重要要求,借鉴先发地区经验,选择部分新区和开发区开展集成授权改革试点,充分彰显了省委主动对标对表、勇于攻坚克难、精准把握新时代改革精神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省委深改委多次听取汇报,审议印发《集成授权改革试点方案》《9个试点区域实施方案及省级授权、支持事项两张清单》;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全程跟进指导试点整治任务,认为试点全要素全过程体现了主题教育总要求,并将试点作为主题教育重点课题;省委改革办全覆盖实地调研,多次专题研究,积极推动试点落地落实。

宋光辉说,与以往相比,省委这次集成授权改革试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更加突出制度集成、更加突出效能转化、更加突出解放思想,是近年来省级“授权力度最大、支持领域最广”的一项改革试点,首批选取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南充临江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德阳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9个区域开展试点,这些区域是全省现代产业和创新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区域,通过成链条授权、全方位赋能,有利于探索一条将改革效能直接转化为发展动能的有效路径。首批推出的省级授权和支持事项,充分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的“四个发力”重要要求。支持试点区域以发展定位为牵引,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塑造产业发展优势、促进土地要素高效利用、强化财税金融保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原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充分给予各试点区域先行先试的权力,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推动试点区域加快实现行政审批高效便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市场主体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初步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和集成改革样板。

宋光辉表示,经过努力,省直部门共提出274项授权或支持事项。今年上半年,9个试点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11.07%,高于全省5.57个百分点,其中成都东部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分别增长达18.3%、17.1%、16.5%。一些试点区域已探索形成不少好做法,如:成都东部新区完善重点建设项目促建机制,开发“项目促建智慧管理系统”,今年上半年新引进重大和高能级项目25个、总投资约230亿元;绵阳科技城新区探索以“一支领军团队、一个科研院所、一个实训基地、一支产业基金、一个产业园区”五个一模式,构建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全链条生态集群,已签约入驻相关企业38家;德阳经开区积极推行容缺预审、先建后验等新模式,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提速率达90%,竣工投产重大产业项目12个。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