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河南遂平:“三个聚焦”推进“二次创业”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0-19 21:23:16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丁继坡

1013日,记者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正加紧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近年来,遂平县持续在产业延链补链、企业培育壮大、项目档次升级上下功夫,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开发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该县以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为抓手,推动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建设,促使开发区二次创业顺利推进。

聚焦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该县深入实施产业强县主战略,突出项目建设主抓手,聚焦“2+1”产业集群、8个重点产业链,落实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要求,着重延链补链,做强产业集群,持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级。目前,食品制造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集聚效应日益突显。

聚焦龙头企业,打造企业航母。该县坚持强龙头、强配套、强融合,聚焦产业优势,深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领军企业;强化政策精准扶持,不断完善结对服务龙头企业工作机制;加强产业配套协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龙头项目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带动产业向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扩大企业规模,今麦郎食品产业园系列饮品、克明面业食品产业园高档挂面、惠强新材锂电池隔膜等项目让企业发展潜力巨大、动力十足。

聚焦招商引资,加快提档升级。该县聚焦大企业、大平台,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实现新突破;锁定重点区域招商,组建5个专业招商组,绘制招商图谱,紧盯三类500和行业百强企业,主动对接洽谈;立足主导产业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构建多产并举、多点支撑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积极开展8个重点产业链全产业链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一大批投资规模大、支撑能力强的旗舰型项目,突出重大平台招商,依托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招商平台,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闽东南、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力度,坚持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实现招商项目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