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商品房烂尾?“府院联动”帮你拿回购房款

2023-10-17 11:01:3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眼看楼盘已经烂尾了,但你们还是千方百计为我们追回了购房款,太给力了!”

近日,简阳法院联合住建局、房保中心、银行等部门成功化解一批因房屋不能交付引发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帮助购房者拿回购房款。

2021年10月,方先生(化名)等5名当事人在简阳某楼盘购买住宅。方先生等人支付首付款并办理按揭贷款后,开发商因资金问题无法按时交付房屋,造成该楼盘烂尾。眼看交房无望,2022年12月,方先生等人多次向开发商反馈要求返还购房款,但几经波折后,开发商仍未能返还购房款。这也意味着方先生不仅有可能拿不到房子,原本支付的购房款也无法要回,还要背负银行按揭贷款。方先生便联合其他购房者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开发商退还购房款并支付违约金。

简阳法院审理后查明,该开发商经营不善后由某信托公司监管,仅剩部分商品房预售资金在监管账户,由于该公司存在多起诉讼案件以及待执行的债务,退还购房款陷入困局。为实质性化解纠纷,法院联合住建局、银行等相关部门以合法停贷且收回已付款为目标制定烂尾楼业主的救济方案,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4月20日发布的《关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保护问题的批复》第三点“在房屋不能交付且无实际交付可能的情况下,商品房消费者主张价款返还请求权优先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抵押权以及其他债权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依法解除方先生等人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预售)合同》,开发商限期配合方先生等人到简阳市房屋保障中心办理解除备案手续,同银行结算按揭贷款、购房款,并退还购房款。至此,该批案件得到妥善化解。

安居才能乐业,购房是人生大事。而在司法实践中,房地产项目一旦出现烂尾趋势,金融机构、施工方、购买者都要主张权益,多种债权冲突,纾困难度较大,往往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因此,简阳法院持续创新府院联动机制,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同时,妥善保护好购房者合法权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