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苍溪:蓄好“秋冬水” 稳粮“保安全”

2023-10-10 14:43:19 来源:本网专稿 

春雷不发蛰,秋雷不收声。9月以来,苍溪县抓住雨季的关键时节,“防蓄”并举,加大引水蓄水增水保水,为来年生产生活打下用水基础。

清杂理乱“亮坝”,强化安全运行管理

“这些芦苇、杂树要根清除运出去,不然不好观察水库运行,也容易滋生白蚁,溢洪道要保持畅通不能有堵塞杂物,防汛三个责任人公示牌快风化需更换了。”苍溪县水利局农村水利股股长罗国建与“以大带小”水库集中管理单位闫家沟水库事务中心的相关人员,在陵江镇镇水社区小(2)型展望水库现场督促指导水库日常维护。

一场秋雨一阵凉。苍溪县组织召开水库维养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全县261座中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工作,重点对水库主体工程、引水渠、雨水情监测系统等进行检修维护,确保水库主汛期后的运行安全。同时利用秋季的下雨时节加大蓄水,为来年的生产生活用水开展多蓄水、蓄好水、管好水、用好水各项工作。

“我们人手少,请了周边的农民割草,但她们干了一天不来了,因草丛中的山蚊子多,叮咬后起疙瘩、奇痒无比,都不愿意来,我们还得自己再想办法。”嘉陵水库管理站(片区)站长李树林无奈地说。一周时间以来,10个水库片区管理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40多名管理人员重点深入到全县239座小(2)型水库现场,面对面、点对点地进行指导,小(2)型水库所在属地乡镇村组组织灌区群众2000余人次、投入机械设备800余台次,对水库大坝内外坡杂草树木进行砍挖、铲割,清捞水面漂浮物200余车。

“加强中小型水库常态化管理,是我们水利行业部门的职责,开展秋季水库常态的维修养护,能进一步规范标准化管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好水库的蓄水保灌作用。”该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嘉介绍说。

清渠治漏“保畅”,让每滴水汇入水库

“这里也垮了一片,我们先把堆土清理出去。”团结水库管理站站长蒲继斌与片区管理中心的同事在巡查途中发现引水渠有垮塌堆积物,影响水库来水,立即与同事进行清理。该水库自今年以来,整治维修渠道3.5公里,春灌保灌2000余亩,春灌结束后全面开展引水入库,加大蓄水保水工作,9月新增蓄水11万余方。

全县中小(1)型水库管理单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推进防汛工作的同时,全面加强蓄水保水工作,充分利用秋雨时机加强水库蓄水能力,清理引水渠道330公里。10个水库集中管理单位加强对辖区乡镇小(2)型水库蓄水保水的监管和指导,明确责任人,强化现场督导和远程在线监管,积极组织灌区群众开展清淤堵漏除杂草,全面规范水库的管理和蓄引提能力,蓄水保灌增效能。对灌区渠道开展分段落实一名“渠长”,负责下雨时引水巡查和引水入库。

蓄水保水“管住”,为秋种春播供好水

秋雨绵绵,雷声相伴,披着雨衣、扛着锄头、铁锹等工具,水库管理人员、灌区群众纷纷冒着大雨,堵缺截流、疏渠保畅,把雨水形成的地面径流引入水库。

“今年以来,等下一场雨好难,这算是抓住雨季的关键期,嘉陵水库9月份新增蓄水12万余方,现在库容85万方左右,昨天下雨后,我们加强引水蓄水,现已满蓄,在汛限水位控制下,已在溢洪了。”苍溪县嘉陵水库管理站站长李树林站在水库溢洪道口感慨地说。

“要抢抓有利时机,不放过任何一次降雨机会,千方百计引水入库,把水蓄好、把水管好,确保今冬明春生产生活用水有保障。”苍溪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居对水库管理单位作安排。

9月以来,苍溪县水利局充分利用降雨时机,一手抓好秋汛,一手抓好蓄水,10个“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的水库片区管理单位在加强中小(1)型水库的引水蓄水统筹的同时,深入辖区小(2)型水库开展蓄水保水指导监督。各水库管理单位加强防汛值班值守,采取拦、截、引、提等方式加大引水入库,新增蓄水约1600万立方。(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