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单元”构建清廉大格局

2023-10-08 10:22:53 来源:本网专稿 

——广元朝天区因地制宜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在朝天区人民医院花园的景观石上,镌刻着刚劲有力的“净”字;“拾级而上、志存高远”的校训被朝天之江中学师生牢记于心……

从清廉医院,到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企业,今年以来,按照“一年抓点求突破、两年推广促示范、三年总结见实效”工作要求,朝天区因地制宜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多个清廉单元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奏响清廉朝天“新乐章”,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注入“廉动力”。

坚持系统思维

把准清廉建设“主旋律”

“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到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常态化内部监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检务督察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近日,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冷静给全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专题党课。

党课以“清廉机关·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历程、诵读党章党规等方式,教育党员铭记身份,进一步筑牢清廉防线。作为被首批命名的清廉单元,该院结合职能职责,将廉洁文化与机关文化有机结合,建立了“清风明月·廉韵检察”廉洁文化品牌,在全院营造了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党政机关是桥头堡、排头兵。朝天区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压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形成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机关创建初显成果。

截至目前,朝天区已对8个清廉单位进行命名,通过示范带动,让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渗透。

今年以来,该区还把清廉企业建设作为拼经济、比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让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激活企业发展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关键少数

谱写清廉建设“主题曲”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本应以身作则,秉公执法,但在面对诱惑时,欲望战胜了理性,辜负了组织的关心、培养和信任,一步步走向深渊……”被告席上马某某深深的忏悔警醒着庭审现场的每一位干部。

日前,在朝天区纪委监委和朝天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纪法教育铸魂·庭审课堂”上,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区乡村振兴局等重点行业部门的150名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沉浸式”警示教育。

朝天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十七条工作措施”,不断强化同级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及廉政档案制度,紧盯“三重一大”等关键环节,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建立风险防控清单,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动管理更加规范、行权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夯实基层基础

奏响清廉建设“新乐章”

今年,朝天区大滩镇凤凰村推出了村“三务”公开与监督的线上渠道,通过在村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码上办”“码上知”“码上督”菜单,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村上的动态并参与村务的监督。

“开通线上渠道,既是给老百姓交明白账,也是对村干部自身工作的督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老百姓办事方便了,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大滩镇纪委书记杨文琚说。

近年来,朝天区纪委监委创新村级监督方式,加大对村“四职合一”人员的培训力度,全覆盖建立廉勤监督站,织密村级监督网,打造精准监督“指向标”“路线图”,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建设目标,该区从完善治理体系、扎紧制度笼子、筑牢反腐防线、打造“智慧监督”、强化宣传教育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清廉村(社区)”建设,推动全区乡村治理现代化。

清廉单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把廉洁文化浸润、纪法教育铸魂、勤廉典范选树、青年干部护苗、清廉项目建设、家风立德共建‘六大工程’渗透到清廉单元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实现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在全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坚强保障。”朝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