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遂平:二次创业风潮涌 经济发展开新局

2023-09-28 10:42:49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谢飞 王维伽

  9月26日,记者在位于遂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现场机声隆隆,火花四溅,工人们正在熟练地组装各种钢构件产品,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该公司生产的各类收获备播农机订单量增长迅猛,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遂平县抢抓机遇,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倾力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不断提升二次创业发展能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发区重点企业在技术创新、扩产增能、增产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三十多年的农业机械生产经验,拥有年产6万台农业机械的生产能力,是河南省农业机械生产基地之一;其中高产播种农业机械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产品覆盖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山东、山西等十几个省市,拥有农有王农机专卖店400多家。

  “目前马上进入收获、播种旺季,我们公司组织工人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确保满足市场需求。”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涛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南农有王从最初单一功能的播种机,发展到小麦精量宽幅播种、玉米洁区播种、花生垄上播种等高产播种模式的播种机。企业也一直坚持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益为目标,积极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先后与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不断推动播种机行业的技术进步,以科技之力赋能农机高质量发展。

  “公司以打造中国高产播种模式行业品牌为愿景,先后开创了小麦精量宽幅播种机,玉米错位精准播种机,花生起垄精量播种机,从而实现在同样的种子、同样的化肥、同样的地块下,只需改变一种播种模式,就能达到高产增产的效果。”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涛说。

  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农、工、贸于一体的食用油加工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芝麻产业基地。企业落户遂平以来,通过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拓展以及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使得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逐渐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

  “感觉这几年遂平的发展变化很大,园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绿化越来越漂亮,园区的食品加工企业也是越来越多,感觉这个创业氛围非常浓厚。”说起这些年遂平的变化,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月颇有感触。

  据企业负责人李月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场食用油消费需求持续提升,在下游消费需求的推动下,企业也是审时度势,大手笔投入8亿元资金扩产增能、进行二次创业,建设中花粮油产业园。中花粮油是一家集科、农、工、贸于一体的食用油加工园区,主要从事芝麻油、花生油、玉米胚芽油的研发、加工与销售,与河南省农科院合作,共建国家特色油料产业技术体系“芝麻加工试验示范基地”“高油酸黑芝麻育种基地”。

  “正康集团投资8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以生产花生油10万吨、玉米胚芽油20万吨为主的加工基地中花粮油。因为遂平的食品加工企业众多。我们与今麦郎、思念等国内知名企业互相合作,形成了食品供应产业链。得益于遂平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交通优势,下一步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企业发展的更好,为遂平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月表示。

  河南农有王农业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正康粮油有限公司是遂平县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取得良好效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平县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一企三员”机制、实施“三首三提”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在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全链条”优化审批服务,为企业项目提供全周期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焕发市场主体新“活力”,为二次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遂平县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遂平县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二次创业,营造“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中国式现代化遂平实践的新成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