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苍溪:改造小厕所 服务大民生

2023-09-26 20:54:4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一个土坑两块板,一年四季臭气熏天,曾经是农村旱厕最真实的写照,现如今,抽水马桶,亮堂瓷砖,上厕所俨然成为一件“讲究事”。在四川省苍溪县陵江镇,随着“厕所革命”“千村示范”等项目的持续推进,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乡村大文明依托小厕所改造正在层层推开。

“以前我们村厕所都是用芦苇篱笆当围墙,厕顶很简易。下雨的时候,里面到处漏,不仅不方便,而且雨大点,茅坑不久就满了,粪水到处流,现在新建了卫生厕所,房前屋后都没有味道了,生活环境也彻底改变了。”陵江镇金斗村村民袁振建说。

近年来,陵江镇坚持在群众民生实事上做文章,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把“厕所革命”“千村示范”等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的民生工程,让卫生厕所覆盖到每家每户。通过“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责任联挂模式,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旱厕和无厕的户数,再一对一进行宣传动员,着力补齐小角落里的“民生短板”。

 “厕所革命一头连接着民生工程,另一头连接着乡村文明,为推动我镇相关工作走深走实,从2019年以来,我镇致力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体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厕所革命54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陵江镇乡村建设和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赵伟表示。

下一步,陵江镇将持续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坚持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以户厕改造为推手促进人居生活环境再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