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贵州-中国改革报看贵州,贵州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淮剧《小镇》在贵州开放大学上演

2023-09-26 15:22:14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黄振国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黄振国)9月14、15日晚,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交流剧目江苏省淮剧团淮剧《小镇》在贵州开放大学大礼堂隆重上演两场,近2000名学生及省内多名文艺界人士观看。

据了解,该剧以中国一座民风淳朴的南方小镇为中心,讲述了一位曾受过小镇人救助的企业家,以五百万元作为酬谢寻找三十年前的恩人。面对巨额奖励,每个小镇人的灵魂都受到拷问。戏曲围绕小镇上的模范教师朱文轩展开,他是小镇的精神文明楷模。可正逢他家中遇到危难,儿子经商破产时,他动摇了那颗正直的心。是否冒领奖金,冒领是否会被揭穿,揭穿后是否主动坦白说出真相,是否需要守卫住小镇的文明形象……

据介绍,淮剧《小镇》是江苏省淮剧团打造的“灵魂三部曲”之首,该剧直面今天道德危机的严酷现实,深刻揭示道德失衡与复归的挣扎过程,通过朱文轩们的沉沦和自救,写出道德自我完善的艰难、知耻而后勇的可贵、自我救赎和道德担当的可敬。最后,为了挽回小镇的声誉,朱文轩在内心拷问中,选择在众人面前,主动地坦陈真相,实现了真正的“精神传承”。在振聋发聩的钟声里,小镇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是,小镇的传统如何传承?诱惑面前如何坚守?一旦失足如何面对?被警醒的人们仍在深思……

演出剧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令人深省,演员精湛的演技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大家,现场千名师生掌声阵阵、高潮不断。“开放大学的同学们太棒了,全场都看得非常投入,互动反响热烈,算是我们走过的所有高校当中,观演氛围最好的一场,同学们的热情令我们惊讶和记忆深刻,这对我们演员就是最大的肯定。”主演陈明矿说道。

淮剧《小镇》自开演以来,好评如潮,曾获国家文华大奖、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荣誉奖等,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江苏省舞台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等。据贵州开放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学校,这样高质量的精品剧目走进校园,该剧的教育意义深刻且贴近现实生活,是我们课本以外最好的教材,相信学生们看后会进行自我审视。”

据悉,淮剧《小镇》本次演出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巡演贵阳站的演出。

[责任编辑:黄振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