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河南遂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二次创业保驾护航

2023-09-23 20:34:47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谢飞

北京可米小子休闲食品签约后,遂平县迅速派出首席服务官进行跟踪服务,项目从落地到开工仅用时70天,上演了“遂平速度”。

“借助县里‘二次创业’契机,企业今年又大手笔投入12.8亿元资金,启动了新基地项目。”采访中思念食品遂平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岩向记者介绍。

“今年公司增加了原粮的仓储面积,建成之后增加到18万吨原粮仓储,比原来的仓储能力提高了一倍,保障了原粮供应。”遂平克明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吉朝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

正是基于遂平优良的营商环境、浓厚的二次创业氛围,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入驻遂平、扎根遂平,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五得利面粉、思念食品、正康粮油、惠强新能源材料、平煤神马尼龙新材料等“头雁”企业不断追加投资,建设二期、三期项目,并带动上下游企业陆续进驻。

遂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精准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三业”及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项目审批、税费减免、人才引进、用工服务、土地保障等优惠政策,加强银企对接合作,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三个一批”和重点项目建设,为二次创业蓄势赋能。

持续推动“一企三员”机制,当好“金牌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遂平县建立“一个企业,一名县处级干部分包、一名首席服务官结对帮扶、一名首席税务官跟踪服务”的“一企三员”服务制度,37名县处级干部、500多名首席服务官、49名首席税务官,包联600多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解难题。走访企业时,发现思念食品出现用工缺口问题,立即帮助协调解决。“县里的政策真是帮了大忙,包联县级干部和首席服务官了解到公司缺少工人,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工人到位后4条生产线全部顺利恢复运营,日产量可达6万箱。”思念食品遂平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岩深有感慨地说。五得利集团遂平面粉有限公司拥有全球最大单体面粉加工车间里,每天有6000吨小麦经过自动化生产变成面粉,仓储能力不足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包联县级干部和首席服务官不仅帮助公司申请技改资金5400余万元,还在小麦仓储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这个粮仓的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我们、支持我们,保证咱们这个粮仓经过六个月的时间顺利完工、投入使用。”五得利集团遂平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靳建兴介绍。今年以来,全县通过“一企三员”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06件,办结率100%。

持续推行“三首三提”机制,提供“跟踪式”“保姆式”服务。遂平县落实首席责任制、首接负责制、首违不罚制,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便捷、高效、亲商的政务服务,以一流的服务促进企业持续投资、创新发展。今麦郎食品产业园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深深被遂平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落户后不断追加投资,先后建起年产6亿袋(桶)方便面项目、年产100万吨高速智能化饮品项目和年产18万吨挂面项目,一期项目年销售总收入超过15亿元,二期年产10亿袋(桶)新一代0油炸方便面项目、年加工120万吨小麦项目正在加紧安装设备。“今麦郎在遂平是除了总部之外最大的一个生产基地,未来的话我们会扎根遂平,为遂平发展添加力量。”今麦郎食品遂平有限公司生产厂长钮方亮表示。思念抓住二次创业契机,又投资兴建新基地项目,用地570亩,将建设15个以生产速冻水饺、汤圆、面点、粽子、速冻休闲食品为主的现代化智能食品制造车间和2个超大型全自动立体冷库,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35万吨,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思念新基地项目从敲定实施到完成备案审批、规划手续办理、项目用地、开工建设等工作,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采访中思念食品遂平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冲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一再追加投资,扩产增能。

如今,遂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企业生产紧张有序,工人干劲热火朝天,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美好景象。遂平县负责人表示,今后遂平县将继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倾力改善“硬环境”、优化“软环境”,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益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积极营造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亲商、敬商、尊商浓厚氛围,持续提升二次创业发展能级,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争创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食品名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