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河南遂平:二次创业加油干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9-23 20:35:54 来源:改革网河南新闻 郭冠军 谢飞 王维伽

重点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河南省遂平县坚持把抓项目作为促发展的有力支撑,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激活“一池春水”,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能”。

驻马店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是首农集团下属北京二商肉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位于遂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占地260亩,年屠宰100万头生猪和生鲜肉加工项目。

该公司自接手众品老厂后,先后对屠宰线、分割线、预冷库、污水站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今年上半年,为提高产品质量,投入2000多万元新建速冷间,改造后的生产线屠宰时速达到每小时600头,日均可屠宰5000头,年销售量6万吨左右。

9月18日上午,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对猪肉进行分割。据驻马店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怀清介绍,为了实现冷链一体化管理,保障冷链食品安全,公司6月份启动了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二期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食品工业强省的优势,依托驻马店区位、交通、资源优势,构建物流合作平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年生鲜物流加工配送量达15万吨的生鲜物流加工配送基地,对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周边养殖户增收和冷链物流运输业发展,具有积极地带动作用。

“我在大红门每个月有将近4000元的收入,既能挣工资又可以顾住家,感觉很满意。”驻马店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工人王运河告诉记者。

近年来,遂平县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下一步,遂平县将继续加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后续动力。”遂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俊峰表示。

良好的产业基础配合精准施策的产业指引,很快就形成了“筑巢引凤”的效应。近年来,陆续有今麦郎食品、克明面业、五得利面粉、正康粮油、思念食品等全国知名食品加工企业128家在遂平布局投资,遂平食品加工主导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遂平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狠抓项目入库,紧抓帮办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同时,加快推进园区“二次创业”,鼓励扶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强链补链延链,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遂平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