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资阳乐至:绿色“植保” 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3-09-22 16:24:5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作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乐至县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乐至县宝林镇万斤沟村IPM绿色防控示范区里,一块块稻田整齐布局,连片的晚稻长势喜人。金灿灿的稻田里,几十个昆虫性诱装置均匀分布在期间,像一个个绿色卫士,为水稻增产保驾护航,而插在田间的太阳能杀虫灯更是为农作物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IPM绿色防控是一种病虫综合防控的方式,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标志,它是指采取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羽化诱控、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技术和方法,把病虫控制在经济危害水平以下,并且能够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种措施。”乐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鄢勤告诉记者。

绿色防控示范区的建立,让当地农户和种粮大户、业主不再为水稻发生病虫害而发愁,业主陈仁见就是这种新技术的直接受益者之一。“运用防控技术之后,我们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也节约了日常管理成本,同时我们稻谷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很多买主认可。”陈仁见说。

绿色防控技术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乐至县积极探索和推广专业化绿色防控技术,并进行大面积示范展示,逐步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的规模化实施、规范化作业,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科学化水平。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包括宝林镇、东山镇、石湍镇、劳动镇、高寺镇在内的五个绿色防控示范区,面积达4万亩,核心区域4千亩。

 鄢勤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县建立更多的绿色防控示范园区,推广示范绿色防控技术,有效推动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农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图片由乐至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