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监管与服务并重 助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见实效

2023-09-20 17:22:0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为全力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9月20日,记者从广元市旺苍县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该县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旺苍实际,采取监管与服务并重,将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走深走实。

真帮实扶,助推安全设计诊断问题隐患动态清零。针对危化生产企业安全设计诊断发现问题隐患,该县高度重视,及时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时限要求,不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四川能投旺苍焦化有限公司和旺苍合众化工有限公司在规定时限范围内全面完成16项问题隐患整改;针对广元天森煤化长期停产,资金短缺、整改难度大,该县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先后7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针对问题隐患逐项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协调相关方,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该企业13项问题隐患的8项整改任务,其余5项将在9月底实现动态清零。

警示学习,切实增强企业主动抓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组织全县43家危化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推进会,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召开全县危化烟花爆竹警示学习教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传达学习省、市、县有关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及时对近段时间省内外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学习,认真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政企联动,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与水平。成立检查督导组,深入中石油旺苍片区部分加油站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4家加油站,发现问题隐患27件,通过对检查问题分析,结合近两年加油站安全管理存在的安全管理弱化、人员素质能力不高、安全隐患排查不深不实等问题,该县应急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深入中石油旺苍片区,采用政企联动方式,及时组织召开片区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片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帮助查找产生问题原因,要求认真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充分发挥好中石油安全管理的标杆和引领作用。

旺苍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坚持“守住安全底线”为第一要务,工作重点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专项应急预案,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帮扶指导企业对特种设备进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完善各类技术台账。同时对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台账,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打击到位”。(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