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朝天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3-09-20 17:22:2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现在的厕所既卫生又干净,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变好了。”“享受政策建了卫生厕所,很方便,家里人都很满意。”9月20日,朝天区羊木镇纪委督导组在青白村、关口村实地走访时,农户们对自家新建的厕所赞不绝口。

为加快推进2023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羊木镇纪委联合镇乡村振兴办、各村社区驻村干部组建了联合督导组,深入农户家中,通过询问农户、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工作监管,跟进监督,及时督促整改排气孔建设不达标、水管损坏等问题,并督促技术指导队伍跟进技术指导,切实提升户厕建设质量,把这件好事实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我们鼓励在家有劳动力的农户进行自建,对于无劳动能力且不能自行建设的农户,可委托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或者其他施工方代建。”羊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户可通过地上改厕和因地制宜选择三格化粪池式、老式粪坑无害化处理、三联通“沼改厕”“厕污共治”五格式等地下污水治理模式进行建设,验收合格后,给予农户相应补助。

“这个厕所建起来真的是太方便了,以后在这儿干活想上厕所,再也不用今天跑这家、明天跑那家的去找厕所了。”为进一步方便村民及务工群众生产生活,兰坝村抓住“厕所革命”机遇,针对蔬菜种植基地全年务工群众较多、入厕难的问题,通过“公建私管”的方式,在基地附近的兰坝村3组石运福户处建设卫生厕所1个,由石运福户进行日常管理,既方便了石运福及周边群众,又有效改善了兰坝村人居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羊木镇已有368户农户新(改)建了厕所,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下一步,羊木镇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