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锦江区开展大件垃圾便民集中收运服务周活动

2023-09-20 15:02:42 来源:本网专稿 

家中更新换代,但旧家具却不知送到哪儿去?废旧的桌椅、沙发、床垫等家里放不下,小区没地扔,回收没人要,大件废旧家具的处理,常常让人感到棘手。

家里的“大块头”怎么扔?如何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综合执法局获悉,为全面清理城市积存大件生活垃圾,营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双节氛围,9月18日至24日,锦江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美好家园共建共享”大件垃圾便民集中收运服务周活动。

 

到底锦江居民该怎么参与?如何预约?是否收费?

免费!

共两种参与方式

手机预约+集中收取

9月19日上午,一辆大件垃圾收运车缓缓停靠在东湖街道翡翠城四期小区内,几名垃圾收运人员正陆续将居民们的大件垃圾搬运上车。

“我昨天在‘天府市民云’APP上预约了回收旧家具,他们今天就上门收运了,效率很高!”看着不易处理的大件垃圾被顺利回收,居民唐先生对这样的“上门取件”服务赞不绝口。

唐先生表示,自己家里日前已经添置了新家具,而置换下的旧家具一直找不到地方扔不说,联系上门收运还会产生较高的费用,无形中增加了负担。“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有专人上门免费收,简直是既方便又实惠,这样的活动不错!”

除了设置线上预约回收,考虑到不同居民需求和部分老旧小区实际,锦江区还因地制宜设置了大件垃圾收集点,方便居民就近临时存放大件垃圾,打通大件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

9月19日上午不到11点,在牛市口街道宏济新路4号院内,环卫工人牟师傅就驾驶着垃圾收运车在小区里完成了好几趟垃圾清运工作。

“小区内租户较多,丢弃的二手家具也比较多,以前大家不知道怎么处理的家具,现在都可以直接放到小区临时堆放点,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集中清理干净。”牟师傅一边收运垃圾一边向过往的居民说道。

从小区收运后,这些大件垃圾将去向哪里?牟师傅向记者介绍,他们将把大件垃圾搬运至街道集中投放点。据了解,目前,牛市口街道已在一心桥街垃圾临时中转站内单独划分出一个区域,建成一座大件垃圾集散收集点。

“大件垃圾集散收集点将用于暂时存放附近小区的大件垃圾,方便居民就近临时存放的同时,确保大件垃圾及时处置,随产随清。”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持续至本月24日

怎么参与?怎么预约?


“大件垃圾便民集中收运服务周活动将持续至本月24日。锦江区居民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或‘碳惠天府’微信小程序中的‘低碳场景’,足不出户‘一键’下单预约,预约完成后将有相应回收企业根据市民需求提供免费上门收运服务。”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日前,锦江区利用全区各小区、院落公告栏,张贴大件垃圾便民集中收运服务周活动《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增加市民对活动的知晓度。与此同时,还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向市民群众详细讲解大件垃圾上门预约回收流程,提高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锦江区已分别在11个街道都设置了大件垃圾集散点,并同步建立了大件垃圾收运管理群,实现分类投放“便利化、人性化、精细化”。“除了线上预约,市民朋友也可将大件生活垃圾送至小区临时堆放点,或社区、街道指定的大件生活垃圾集散点。”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