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推广信用修复主动告知 “信用信阳”服务先行

2023-09-20 16:24:07 来源:中国改革报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日益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河南省信阳市高度重视信用环境建设,为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主动引导和帮助经营主体及时消除失信行为不良影响,重塑自身信用,不断加强信用政策宣传和信用修复服务,2023年6月21日,信阳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的通知》,坚持执法为民服务理念,推进信用业务服务前移,建立健全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激发失信主体守信意愿,全面塑造“信用信阳”城市品牌。

双书同达,主动告知修复政策。信阳市按照“一处罚一告知”的原则,各级具有行政处罚职能的单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向行政处罚相对人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主动告知行政处罚相对人行政处罚类型、公示平台网站、最短公示期限,以及信用修复时间、方式和流程等内容,让企业第一时间熟知行政处罚信息和信用修复政策。

及时提醒,提供全程修复服务。信阳市按照“谁处罚、谁提醒”的原则,行政处罚相对人满足信用修复条件时,行政处罚机关主动通过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提醒其进行信用修复,指导并帮助其完善修复材料。对信用修复提醒后的企业,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回访,了解企业是否完成信用修复申请,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持续跟踪进展情况,直至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优化流程,提高修复审核效率。信阳市常态化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和集中修复专场活动,提高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业务能力,指导帮助企业完善信用修复申请资料;依托市信用服务窗口,畅通信用修复线上线下申请通道,将信用修复初审时间提前至半个工作日内,实现“即申即办”,全面提升信用修复质效。2023年以来,已受理修复行政处罚信息936条,受理及时率和完成率均为100%。

加强考核,确保制度创新落地。信阳市信用办对各区县和各行政处罚职能部门分别建立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存量信息、增量信息“两工作台账”,常态化进行排查摸底;信阳市政府督查室、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市信用办定期对各级各部门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落实和推进情况进行督促、通报,并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全力推动制度落实落地,取得成效。

信用修复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重要环节,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全面推广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是信阳市践行温情执法、助企纾困服务理念的创新实践。该制度实施两个月以来,全市已完成对266个存量行政处罚信息和243个新增行政处罚信息涉及经营主体的主动告知提醒工作,实现“处罚即告知、期满即修复”,切实保障了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提升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水平,提高了经营主体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获得感,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作者梁玉峰系河南省信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