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汉时关-刘平国治关亭》专题片暨《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旅游剧在拜城首映

2023-09-20 11:10:38 来源:改革网 李振峰

9月19日,《汉时关-刘平国治关亭》专题片暨《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旅游剧在拜城县首映。

据介绍,专题片《汉时关—刘平国治关亭》讲述了汉王朝时期,龟兹左将军刘平国与当地各族人民凿岩筑亭、稽查行旅、修建关城的故事。全剧以刘平国维稳戍边、保障邮驿为主线,以刘平国在天山南北通道要塞凿关建城的为场景,讲述了乌孙古道在丝绸之路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现新疆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方面的魅力,对促进经济发展以及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有着重要意义。

《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旅游剧全剧共有三幕,分别是《汉家之名》《绝妙壁画》和《一梦如是》,该剧围绕著名佛学翻译家鸠摩罗什译经、龟兹左将军刘平国戍边的传奇故事,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再现鸠摩罗什将佛教从西域传入中原的过程,讲述了鸠摩罗什为佛教和译经事业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汉时关-刘平国治关亭》专题片暨《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旅游剧坚持以历史史实为依据,以故事发展为时间线,阐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主流,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是一部历史剧,为了确保剧情的准确和客观性,前期我们掌握了大量的相关历史和素材,并通过实地考察、专家进行探讨、交流,不断加深了我对拜城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识。”该剧总导演李磊说表示,今后还将深挖历史人物故事,让历史人物更加精彩完整地展现出来。

 《汉时关·刘平国治关亭》专题片暨《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旅游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落实“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将对推介阿克苏、宣传阿克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拜城县米吉克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朱效府说:“今天的节目让我直观了解到刘平国将军带领着各族同胞一同维稳戍边的感人事迹,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宣传委员,我将带领各族群众学习刘平国将军的事迹,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拜城人,我是从小听着刘平国将军的故事长大的。今天,他的故事以舞台剧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让我非常激动,从中让我重新了解了新疆历史、文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努力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观众祖拜达·阿里木说。

据悉,《汉时关·刘平国治关亭》专题片暨《一梦千年·又见拜城》旅游剧还将在地区各地进行公演。

(通讯员: 吴智萍  阿卜艾则孜·图尔荪 )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