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西北之北的靓丽“枫警”线

2023-09-19 10:14:44 来源:改革网 李振峰

有一首诗写的很形象,"半碗黄沙半碗风,半个百姓半个兵,多少将士思乡梦,尽在亘古荒原中",这是对186团现实条件的真实写照,186团冬季漫长而严寒,风大雪厚,地势东高西低,多以丘陵、山地为主,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属典型大陆性北温带寒冷地区,冬季严寒时久,夏季短而干旱,常年以西北风和东风为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6团就处在这样的地理位置内,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国境线上,西以乌勒昆乌拉斯图河为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仅一河之隔,是兵团边境一线农牧团场之一。在冬季风雪肆虐、夏季烈阳曝晒的环境下,有这么一群人,寒来暑往,时光轮回,他们平均年龄不足30岁,他们默默守护,以满腔热血为墨滴,用一身藏蓝描绘着祖国的山河边际;以青春年华为基底,用行动铸就一道牢不可破的藏蓝防堤。这就是新疆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老吉木乃边境派出所民警的真实写照。

坚守西北之北,他们是挺在一线的“冲锋者”

11月的一个晚上,派出所值班室座机那边传来急促的报警铃声,是边境派出所吗?有2辆小车路过一八六团巡边公路过程中遇到脑海风,看不清眼前的状况,车上有一个小孩",请派出所民警帮助救助,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半点耽搁,听到此警情,派出所副所长哈勒恒别克主动请缨参战,"沙沙沙",派出所民警们冒着风雪沿着巡边小路用铁锹一边清除积雪一边缓慢前行,副所长哈勒恒别克用着急而沙哑的嗓音拿着扩音器喊道"不要停下,不要停下,跟上跟上",说着就把其余3名民警往前推了几把,他把自己留在了队伍的末尾,在这个地方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出警了,每年这个月份这种恶劣天气会很多,他经常遇到这样的救援事情发生,经验丰富的他知道人车停下就泄气了,车上的群众和民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行进速度是缓慢的,因为"闹海风"风雪阻力较大,今晚边境线上风力已达到了九级,能见度不足30米,他们虽然行进速度缓慢,但他们的步伐坚定有力,未有丝毫停歇。但是他,哈勒恒别克,在这里一守就是10年,每年这里的情况他最了然于胸。

平常十分钟的车程,今天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民警们到达报警点后,报警人马某说:警察同志,我的车被困陷入雪里了,车子无法动弹,小孩还在里面,我实在没辙了,当时由于风雪较大,寒冷的风雪打到了马某和民警的脸上,一刻也不能容缓!这时积雪已厚达30厘米,车辆周围的积雪已没过大腿,民警立即取下随车携带的铁锹,铲除车辆周围积雪,约15分钟后,汽车轮胎露了出来,民警让驾驶员启动车辆,尝试利用人车合力拖拽的方式,救助被困车辆。但因车底积雪较深,车辆只是在原地打滑。于是,民警趴在雪地上,将车下积雪铲除,再次用车辆拖拽,成功将被困车辆拉了出来。此时,民警们脸上都挂了一层薄冰,脸颊冻得通红,全身已经湿漉漉的,也不知道是雪还是汗,但是,洋溢在他们脸庞上的是开心的笑容。

情系人民冷暖,他们是辖区和谐的“守护者”

“我家种有20亩苜蓿草,我的腿脚不方便,老伴的身体又不好,两个孩子都在偏远夏牧场,回不来,苜蓿草已经到了收割的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办。”8月份正值秋收季,派出所民警张新刚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一八六团职工张某家中老人居多,劳动力不够,青壮年都在偏远夏牧场放牧,不能常回家。看着其他人已经如火如荼的收割着庄稼,急性子的张某再也坐不住了,看到墙上挂着的警民联系卡,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民警张新刚的电话。

喂!你好、是派出所民警张警官吗?我是一八六团职工张某,电话那头民警张新刚听着张某诉说着家里的困难,听到这样的求助后,民警张新刚也是心急火燎,他也是一个急性子热心肠,说着就去办公室去找领导,在所领导的安排下,为尽快帮助张某将苜蓿草抢收完,派出所组织5名民辅警成立“助农秋收”党员服务队,半个小时的功夫就集结好了队伍,他们和社区的干部一起联系打草机,不到一上午的时间,帮助张某将80亩地苜蓿草收割完毕,民警和社区干部一起进行了晾晒,看着地面上满是打好的苜蓿草,张某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连连说好,一个星期后张新刚又联系当地的打包机将晒干的苜蓿草进行了打包、装车、入库。像这样,派出所的民警和社区干部一起助农秋收的事例还有很多,每次他们都说,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就是打打电话,动动手而已,花费不了多少功夫,但是对于群众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他们的烦心事和糟心事,我们从这种小事中收获的可是满满的幸福感。

传承红色基因,他们是党的宗旨的忠实“践行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多年来,派出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传承兵团“老革命”优良传统、根植“老兵团”红色基因、学习“老党员”奉献精神。派出所辛雨恒就是其中一位典型实例。事情还要从民警辛雨恒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30年来户籍难题说起。

民警辛雨恒在一次走访中发现,社区居民马某多年前因生活所迫从甘肃老家来到一八六团谋生,随后即在团场定居,但是其户口依旧在老家未曾迁移。后来老家因乡镇合并等各种原因,导致马某的户籍档案丢失。而马某作为孤儿,其在老家也无亲朋可以帮忙。为了帮助马某重新落户,辛雨恒与马某当年户籍所在地的村委会、乡政府、派出所等单位、部门多次电话对接,历时2个多月,终于找到了马某当年的户籍凭证,并顺利为马某办好了户籍落户,解决了困扰马某30多年的户籍难题。

心系百姓冷暖,他们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为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派出所坚持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完善派出所基层治理新思路,坚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平安边境团场创建的一项重要事项来议。今年以来派出所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00余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收到辖区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次帮困、一起解忧,是派出所工作鲜活有力的“肌肉”,也反映了其践行并发展“枫桥经验”和“东莱精神”的精髓。多年来,派出所民警始终保持胸怀国之大者、情系千家万户的担当与情怀,为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全力以赴。民警们干劲十足,服务热情,职工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用送锦旗、当面表达谢意等方式表达了对其工作和服务的高度认可。

边关冷暖,家国安危,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奋斗青春的底色,书写了移民警察的最美华章,让青春之花在边关绚丽绽放。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成为186团一道靓丽的“枫警”线。

(通讯员:石晓坤辛雨恒)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