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朝天区:深入推进“林长制” 实现全域“林长治”

2023-09-19 09:59: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自从‘林长制’实施以来,我就加入了巡林队伍,平日里的工作不仅要修枝、防止树木倒伏,更重要的是不让树木受外界干扰、正常生长。”9月18日,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曾家社区的防护林里,护林员郭喜华穿梭其间一边进行日常巡查、一边时不时拔掉些枯枝烂叶。

及时劝阻制止盗伐林木行为;对发现的森林火情火灾、森林病虫害等情况立即报告……因为森林面积大、密度大,进入林区人员广、人员多,每天上山巡查,成了郭喜华的工作常态。在巡查中,郭喜华发现社区5组大树垭处存在森林火灾隐患,容易引发山火,他便立即报告林业站研究解决办法。

近年来,朝天区深入推进“林长制”,实现了从“林长制”到“林长治”的转变,林地变得有人管、有人治,森林覆盖面积也逐年递增。同时,该区在进行“人防”的同时,还采取“技防”,引入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巡林效率,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生态空间。

“只要天气状态好,无人机每天都能巡林,通过高空航拍和定点拍摄,实现林地实时巡查,弥补了人工巡查的不足。”在两河口镇的防护林里,一台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缓缓升空,操作屏上,林地的情况一目了然。

两河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人刘亮海介绍,人工巡林需要投入的人力比较大,无人机、语音宣传杆等技术手段的使用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截至目前,该镇已使用无人机对11万余亩林地进行了全覆盖巡查,发现违规野外用火烧秸秆、烧垃圾50多起,事件处理率超过80%。

将智能化手段引入巡林护林中,两河口镇并不是个例。自2021年以来,朝天区着力构建直达末端的“三长两员”组织体系,不断提升林长履职效能。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各级林长740名、村监管员网格员1159名;实施营造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增长0.11个百分点;新认定古树名木32株。建成森林防灭火视频监控系统1套,安装语音宣传杆,添置森林防灭火设备,选聘生态护林员530名,形成“一库五图七有”森林防灭火体系,持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深入推进“林长制”,实现全域“林长治”。朝天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健介绍,下一步,该区将坚决扛起生态保护修复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林长制”办公室作用,着力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不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