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徒步古蜀道 在千年翠云廊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3-09-15 17:24:0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这里的每一株古柏,都保留着岁月的痕迹,都是文化的遗存和历史的记录。看着这些苍翠古柏,感觉像穿越到了千年前。”9月15日,广元市“古蜀道徒步游”启动仪式在主会场剑阁县举行,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和当地干部群众一同徒步古蜀道,对话翠云廊。

游客徒步古蜀道。(摄影:高寒)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古蜀道是中国古代关中平原通往四川盆地的交通大动脉,是活着的遗产。“三百长程十万树”的翠云廊是古蜀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

本次“古蜀道徒步游”活动推出的昭化古城到剑门关段、剑阁县汉阳镇到普安镇段、普安镇到拦马墙再到柳沟镇段三条线路,均属于翠云廊范围。

上午9点,主会场的徒步活动参与者们从汉阳镇体育中心有序出发,当地村民张大妈不禁感叹到:“从我是娃娃起到现在六十多岁,第一次看到蜀道上有这么多人,好多年没这么热闹过了。”

古蜀道三国文化表演。(摄影:高寒) 

途径石洞沟段落时,看着古蜀道两侧如伞似斗、翠绿如华盖的古柏,大家赞叹不已:“古柏遮天蔽日,能感受到当年剑州知州乔钵诗中所写‘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的画面。”历经千年岁月,翠云廊古柏依旧生机盎然、苍翠欲滴,为来往群众提供遮阴避暑的便利。

同古柏一起沿袭至今的,还有剑阁百姓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懈追求。千百年来,他们世代守护着这片全世界最大的人工古柏林,从有明确文献记载的6次大规模官道植树到明代开始颁布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制度,再到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保护体系,植柏护柏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游客徒步古蜀道。(摄影:高寒)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规模这么大的古柏群,徒步其中,不仅能观赏到苍翠茂盛的千年古柏,沿途还能看到气势磅礴的剑门绝壁,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身心的愉悦,这里真是徒步的好去处。”来自巴中的徒步爱好者李先生对这次徒步活动赞不绝口。

在拦马墙段值班的护林员孙翠华看到徒步爱好者们在古柏下打卡拍照,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巡山护林每天都要经过这条古道,今天是第一次看到有这么多人来,听到他们说这些树好大好漂亮,我就觉得自己平时的工作很有意义。”

游客徒步古蜀道获取通关印章。(摄影:高寒)  

下一步,剑阁县将立足资源禀赋,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对沿线古柏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开展蜀道沿线古柏后续资源的普查,实施蜀道“柏二代”种植工程,广泛开展“我为蜀道植棵柏”活动,促进蜀道古柏世代相传,延展翠云廊绿色脉络。依托“古树+文化+旅游”,适度开展徒步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