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护航平安校园 共筑反诈联盟 ——南京公安举办合成服务进高校暨“校园安全大礼包”发放活动

2023-09-12 17:20:01 来源:改革网 宁宫新 谢捷 谷艾莉

“这份大礼包很全面,既有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的注意事项,又有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内容,对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来说,非常有必要,警察蜀黍真的很贴心。”南京医科大学大一新生龚靖杰翻开刚领取的《校园安全大礼包》宣传手册,向记者表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相关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开学季的“窗口期”,对南京市大学生开展系统法治安全宣传教育,提供合成、高效、便捷的公安事项服务,9月12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在南京医科大学举办公安合成服务进高校暨“校园安全大礼包”发放活动。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医科大学有关领导以及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6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 姜国文

记者从发放活动上了解到,为向高校新生宣讲法治安全知识,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牵头编写《校园安全大礼包》宣传手册,综合真实案例和防范要点,从国家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七个方面进行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南京市公安局新闻中心结合当前高校电信网络诈骗十大高发案件,牵头编写《南京警方反电信网络诈骗宣防系列读本(高校版)》,深入分析犯罪分子的诈骗“套路”和识骗防骗技巧,使大学生深层次理解电信网络诈骗背后的原理,提升法律意识和电诈识骗能力。

提供警方“一站式”合成服务

“为便捷、高效向在校师生提供公安事项服务,我们牵头户政、交管、出入境等部门,将户政服务车、交警服务车开进南京医科大学,现场为在校师生提供户籍办理、便捷车驾管等‘一站式’公安业务办理服务。”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姜国文介绍,活动现场还布设了师生安全咨询、户籍咨询、出入境咨询、反诈咨询等工作席位,为高校师生提供公安业务现场咨询和政策解答。

活动期间,民警还向在校师生发放了交通安全、留学生法治教育等宣传资料,播放高校反诈宣传视频、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短片,通过“拍照打卡”“识别反诈圈套”等趣味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防氛围。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  沈瑞林

上好开学“第一课”,共建无诈校园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在玩游戏时充值的经历”“有没有接到冒充电商的客服电话?”反诈课堂上,民警通过剖析近期电诈案件,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大一新生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和手段,宣传高校反诈知识。

今年,南京市公安局以“无诈校园”创建为抓手,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高校反诈宣防新方式,举办两期驻宁高校学生安全工作培训会,138名高校学工处长、学院书记和辅导员参训;组织高校内保部门,举办秋季开学“反诈第一课”;制作8条反诈视频定向推送至51所高校,供校园大屏滚动播放,以点带面推动反诈宣防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8月,南京高校一教师郑某某接到学生小王求助,称家里有亲戚急需用钱,想请郑老师帮忙暂借6000元钱。郑老师在详细询问前因后果后,凭借多年反诈工作经验,第一时间识破骗局,成功阻止小王一笔7800元转账。据记者了解,郑老师一直把校园反诈宣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利用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契机,组织学生观看公安机关推送的反诈视频,提升学生识骗防骗能力,被学生亲切称为“反诈郑老师”。

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高校师生正成为电诈受害对象中增速最快的群体,在这次赠送的大礼包中,《南京警方反电信网络诈骗宣防系列读本(高校版)》在通过案例讲解、知识科普的方式,介绍当下校园高发的案件类型,让高校师生在案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法律意识和识骗能力。”

通讯员 宁宫新 谢捷  谷艾莉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