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环保+变现 厨余垃圾再也不“垃圾”

2023-09-11 11:09:4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日三餐会产生非常多的餐厨垃圾。这些垃圾都去了哪里?又该怎么处理呢?我们乐至就有这样一个地方,将餐厨垃圾通过科技手段“加持”,不仅做到了污染零排放,还能将垃圾“变废为宝”。

日前,记者来到四川省资阳市乐至林源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厂区,只见一辆清运车正将收集到的餐厨垃圾倒进垃圾卸料口……

“这些餐厨垃圾都是从县域内的餐饮企业收集到的,我们每天都要清运2次,运来这里以后,就全部交给机器处理了!”驾驶员刘师傅说。

据悉,刘师傅所说的餐厨垃圾机器处理,全称为乐至县餐厨垃圾收运中转及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是资阳市首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以“前端收运+预处理+污水处理+生物降解”的模式,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循环利用,真正做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与传统的填埋、焚烧处理方式相比,我们这种工艺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是达到了零排放的,也避免了以往可能存在环境二次污染的情况。”乐至林源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海龙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在垃圾卸料后,经过预处理、人工分拣、破碎压榨、制浆等程序,最后由三相分离机通过离心力作用,将不同密度的物质分成油脂、水、固体残渣三层。其中,产生的废水、废气经过污水处理和除臭、光氧、喷淋系统处理后,达到标准后进行排放。

更值得一提的是,油脂和固体残渣的处理还能带来一定的收益。产生的油脂分离出来后,通过加氢脱氧处理,将脂肪酸中的氧元素去掉,再使用特殊的催化剂,将油中长碳链分子裂解,废油便华丽变身为航空燃油的原料;固体残渣则是将经过粉碎后得到直径小于2cm的垃圾粉碎物,作为水虻饲料进入水虻处理环节,利用黑水虻幼虫强大的取食和消化能力,将餐厨垃圾转化为动物蛋白和有机肥。

“我们处理餐厨垃圾的规模,每天可以达到30吨,但现在还没有满负荷运行,目前处置量在10吨左右,每天能产生0.5吨动物蛋白和有机肥、500公斤原油和1吨的水。”廖海龙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如果满负荷运行,一年下来,将有1000余万的产值,实实在在做到了“变废为宝”。(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图片由乐至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