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苍溪县将对8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2023-09-07 17:07:0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近日,四川省苍溪县印发《苍溪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危险化学品、消防、油气管线、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行业、城镇燃气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49项重点整治内容,深入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问题隐患,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实施方案》明确本次专项整治分为宣传动员(即日起至9月10日前)、排查整治(9月11日至11月30日)、总结提高(12月1日至12月31日)等三个阶段,其中宣传动员阶段要求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形式开展宣传动员;排查整治阶段要求各企业做好问题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及时发现整改、处理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违法行为;总结提高阶段要求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认真总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质效。

为什么是这8个行业领域?原来,这些重点领域和具体整治内容是在深入剖析全县安全生产监管难点,查摆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隐患后梳理形成的。比如,苍溪县目前有长输高压管线826公里(其中高含硫酸性管线178.54公里)、民用天然气输送管线(含立管)5300余公里、城镇燃气用户15万余户,因此将油气管线、城镇燃气这两个风险较高的领域纳入整治范围。又如,今年以来全县发生的3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均出现在建筑施工领域,且其中两起事故为高坠事故,所以《实施方案》将建筑施工领域防高坠纳入整治重点,要求各施工项目全面落实《广元市建设工程领域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七个一律”工作措施》。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旨在精准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下一步,苍溪县将持续通过专题会议、专项整治等方式,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风险高、问题多、事故频发领域‘开小灶’,切实增强安全监管‘斗争精神’,严格精准执法,全力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苍溪县安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