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紧盯防汛减灾关键 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2023-09-06 14:25:52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省苍溪县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对全县各乡镇、重点水库、重点在建工程开展汛期应急保障能力专项检查,以点带面提升全县汛期应急保障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核物资,验队伍,提能力

“应急队伍管理不规范,抽查的村社应急分队队员不知晓自己队员身份……你们要加强物资队伍的管理,对应急分队队员再培训……”在唤马镇,检查组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唤马镇分管领导进行反馈,并对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

2023年,县物资库新采购便携式高压水泵等装备154件,各水库补充防汛应急物资5100余件。县应急委办组织开展了应急队伍和资源统计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全县500余支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和52个应急物资储备库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本次检查,检查组对照统计表逐一核查,进一步摸清核准全县应急队伍和物资家底,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第一检查组组长表示,本轮检查各乡镇应急准备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应急物资储备库管理不规范,应急队伍队员不明身份职责等问题,排查的问题隐患将“一对一”书面通知责任单位整改销号。

查水库,辨风险,强保障

“县里明确了水库责任人的岗位职责和任务清单,分3批次组织了全覆盖培训,县水利局还现场指导水库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提升了我们的履职能力。”四槽沟水库负责人说道。

在铧厂沟水库,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水库蓄水及调度、防汛责任人、防汛应急预案及度汛方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等落实情况,还查看了水库大坝护坡、涵管、溢洪道等重点部位是否存在病险和安全隐患情况以及坝体是否有变形、渗流等。

“检查组发现我们物资储备上缺少编织袋,当场就指出来了,还对隐患治理和日常管理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接下来,我们会及时补充物资,严格做好每日巡查工作,对水库水位变化及风险隐患做好监测登记并及时上报,全力保障水库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铧厂沟水库工作人员说道。

进工地,查隐患,保安全

在苍溪县至阆中市城际快速通道百利新区段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检查组发现工地高切坡已形成崩塌,工棚营地位于崩落体威胁区域,防护措施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处于防汛关键期,这个地方紧挨着工棚营地,你们要立即安装防护网,落实好监测人员,暴雨天气及时避险转移,绝不可心存侥幸!”第三检查组组长对该项目负责人说道。

“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很有针对性,暴露了我们在工程监管上存在的漏洞,接下来我局将加强对各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指导,督促各工程单位整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在建工程工地营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交通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县交运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汛期以来,苍溪县对全县80家在建工程工地营地防汛防地灾情况开展了2轮督导,向住建、交运、水利等6家部门和22家在苍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发出“点对点”的工作提示函,压实压紧行业监管责任、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及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汛期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在建工程工地营地汛期自然灾害事故“零”发生。

“本轮专项检查累计发现问题隐患59个,57个已整改完毕,2个正在整改中。我县将持续开展问题隐患举一反三,督促各单位闭环整改销号。”苍溪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林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和队伍准备,强化临灾预警“叫应”机制,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地区人员,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以赴打赢防灾减灾这场硬仗。(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