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情系群众办实事 地灾整治护安危

2023-08-31 14:51:2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情系群众办实事,不忘初心;提质整治暖民心,功在千秋”一面鲜红的锦旗悬挂在苍溪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去年6月完成对元坝镇鲜家沟村地灾治理后,当地群众自发送来的。

  

据悉,苍溪县属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08处,分布于全县26个乡镇,威胁730户6421人,呈点多面广的特点,加之极端气候频发,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极为严峻。近年来,苍溪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理念,坚持“早谋划、狠发力、细落实”用心用力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整治民生实事,筑牢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底线,提升人民群众安全幸福感。

项目争资有力。该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补助资金支持方向,深挖潜力,积极将全县威胁30人以上地质灾害隐患整治纳入项目库,2022年至今,38个项目成功通过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审查,已争取中央、省地质灾害防治补助到位资金3500万元、一般债券资金1963万元,为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项目推进有序。2021年该县连续遭遇九轮强降雨,2022年又遭遇极端干旱气候,旱涝急转气候特征显著,地质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地质灾害高发,经过梳理急需整治的地质灾害隐患150余处。在面临治理隐患多、资金缺口大、极端气候频发的挑战时,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项目治理时间的差异,积极使用中央、省地质灾害防治补助资金和一般债券资金按照轻重缓急分三批次对急需整治的隐患开展治理和避险搬迁工作。在2023年主汛期到来之前,该县完成了119处隐患工程治理,29处开展了避险搬迁工作,减少受威胁群众近5000人。

三川镇川桥村3组邓家岩滑坡治理前后对比

 项目设计有心。为进一步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控制,减少项目整治过程中因群众满意度不高等原因拖延工期,该县坚持抓好源头管控,做到勘察设计过程“四到位”,即县级主管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受威胁群众均要参与勘察设计,做到隐患调查全覆盖、隐患整治方案合理可靠、施工进场无阻碍,实现治理一处、安全一处、群众满意一处。

陵江镇玉女村4组王家院子治理前后对比

项目监管有规。地质灾害隐患整治与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如何确保整治工程质量过硬,让一处处挡土墙、抗滑桩真正成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屏障,显得至关重要。针对这类问题,苍溪县研究制定了《地质灾害隐患整治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监管重点、监管职责,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纳入红黑榜管理,对自然资源管理所干部进行积分制管理,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确保治理效果达到最佳。同时,主动向群众公开设计方案,提升村组干部和受助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鼓励、引导他们全程监督项目治理,从根子上杜绝“质量漏洞”,使隐患整治这项民生工程,成为老百姓的放心工程。(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