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省水电集团:迎峰度夏保障有力 平稳护航用电无忧

2023-08-29 16:45:35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省水电集团迎峰度夏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本网讯 “相比去年迎峰度夏高峰期间,今年我们客服中心日平均进线量同比大幅下降,几乎只有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四川省水电集团96598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如释重负地说道。今年,省属电网最高负荷再创新高,但同期进线量同比却大幅下降,这正是全体电力人全力以赴坚决扛起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的缩影。

四川省水电集团迎峰度夏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在经历了2022年迎峰度夏“四最”叠加艰难时期后,四川省水电集团兵不卸甲,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经信厅、四川能源监管办等主管部门和市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下,在国网四川电力的有力支持协同下,按照四川能投电力保供工作要求,紧紧抓住电源保障“牛鼻子”,着力下好电网建设“先手棋”,持续发挥优质服务“助推力”,奋勇打好安全保供“主动仗”,扎实做好“保大运”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今夏高峰时期电力保供任务。

“在‘保大运’和迎峰度夏关键时期,我们坚持‘周协调,日预测’,实时掌握重要变电站及线路的运行状况,及时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用户用上电、用好电。”四川省水电集团综合信息调度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图为电力工人深夜坚守一线为民保电 

四川省水电集团紧紧抓住电源保障“牛鼻子”,确保网内电源应发尽发,并加强政企联动,大力协调上级电网增加下网指标,全力保障省属电网电力供应满足群众用电和社会经济发展所需。通过建立省市县迎峰度夏应急协调保障机制,密切监测天气、来水等情况,加强负荷预测和电网运行监控,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及时缓解设备设施重载、过载情况,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电力工人深夜坚守一线为民保电 

“目前,三台县、长宁县电力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迎峰度夏阶段项目已按期建成投运,为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奠定了坚实电网基础。”四川省水电集团建设管理部负责人介绍道。

四川省水电集团着力下好电网建设“先手棋”,深挖省属电网供电潜能,研究制定了三台、长宁、资中等县域电力供应保障三年行动计划,高效推进电网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省属电网供电可靠性、安全性和综合保障能力。愈发坚强的网架结构,为打赢迎峰度夏硬仗注入了足够“底气”。

投运的部分迎峰度夏重点项目 

“我们要求所属电力公司,广泛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用电宣传工作,确保用户电力需求能得到快速响应。”四川省水电集团经营管理部负责人说。

投运的部分迎峰度夏重点项目 

四川省水电集团持续发挥优质服务“助推力”,全力做好用户侧需求管理。各电力公司严格按照属地经信部门工作要求,引导网内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企业错峰避峰科学用电、合理用电;各电力公司组建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安全宣教月”等活动,通过设置安全宣传展台、上门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宣传;避开用电高峰时段检修设施设备,开展“零点作业”“深夜作业”,把用电便利留给广大群众,切实当好用户“电保姆”,持续提升用户电力“获得感”。

电力工人消除线路缺陷保障群众可靠用电 

四川省水电集团奋力打好安全保供“主动仗”,通过强化电网及并网电站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管理,做好全方位安全管理和安全应急措施等安全防护工作,确保电力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同时,加强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生产及设备设施巡视巡检工作,严格值班值守和停电管理,提前做好电网检修调试,大力整治非计划性停电检修,缩短设备线路故障隐患处理时限。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灾害预警,提升应对处置灾害的能力,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省属电网安全健康运行。

电力工人在高温烈日下安装金具 

下一步,四川省水电集团将继续践行“情系大众回报光明”的企业宗旨,主动作为、有效应对,切实打好电力保供“组合拳”,倾情守护千家万户用电无忧。(徐亚蕾 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 图片由四川省水电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