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长航公安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2023-08-20 20:56:10 来源:改革网 崔书豪

本网讯  为进一步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促进长江渔业资源恢复,8月18日上午,长航公安机关南京分局联合南京市农业农村局、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等15家部门在南京江北新区扬子江生态公园共同举办了以“保护水生生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活动伊始,参与人员齐聚增殖放流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在标有“保护水生生物,共建和谐家园”的海报展板上签名。坚毅的眼神和利落的动作表明了他们“破坏生态零容忍守护长江我有责”的坚定决心,表达了对长江物种生命和长江母亲河的呵护敬畏。

活动现场,南京江北新区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范科飞发表致辞。他表示,绿色是长江最动人的底色,而“长江大保护”就是护牢这抹底色最有力的行动。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落实市农业农村局水生生物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和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生态补偿的重要行动。希望借助此次增殖放流活动,进一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良好氛围。随后,参加活动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致将掌心抵于屏幕上,凝心聚力,共同启动本次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来到浦口派出所公安码头的放流现场,将数万尾经过严格检疫、规格测量后的鱼苗投放入江。成群的鱼儿顺着滑道快速游动,“扑棱”跃入水中。随着阵阵水花溅起,鱼儿向长江深处游去,为长江再添生机与活力。从趸船平台眺望远方,只见宽阔江面上,波光粼粼,船只如梭,水清岸绿,风景如画。据了解,此次放流鱼种包含青草鲢鳙在内的四大家鱼,共约48万尾。所投放的鱼苗将对长江生态的多样性、长江生态资源恢复起到积极作用。

活动当天,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在放流现场举办“科学放流、规范放生”主题科普及普法活动。长航公安机关南京分局民警积极向周边的群众宣讲长江禁渔、生态保护等相关政策,普及《长江保护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法律知识,督促群众严格遵守长江禁捕和禁钓规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活动,不随意放生动物,避免外来物种入侵破坏生态。同时,现场设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讲解区域,通过志愿者讲解、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过往市民进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科普宣传,引导并增强公众保护渔业资源、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不断推进长江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长航公安机关南京分局民警发表感想:“参加工作以来,我就一直以长江为伴、与长江相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立志守护平安长江。增殖放流活动正是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资源恢复的一项重要措施,更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具体体现。我们的趸船经常被用作增殖放流活动的场地,学生、志愿者都可以参与进来,零距离接触长江。这对于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助力长江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身为一名长江公安,我深感责任重大,但使命光荣。让祖国的河山安定,推动长江生态绿色发展成为常态,是我毕生的追求!也是我们长航公安所有民警共同的心声!”


通讯员:崔书豪

编辑: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