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宁”聚合力,惠企筑绿——南京市首届“绿融金陵”政企银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3-08-18 12:13:18 来源:改革网 

污染防治攻坚的“防”与“治”,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撑,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南京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助力精准治污作用,8月16日下午,由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南京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南京银行承办的南京市首届“绿融金陵”政企银对接会成功举办。大会以“宁聚合力惠企筑绿”为主题,搭建政、企、银三方沟通交流合作平台,加大金融、科技服务生态环境治理和企业绿色发展力度,为实现全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势。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南京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幸福日常。大会以《从这里看到美丽中国·南京》宣传片拉开帷幕。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当前,在双碳战略背景下,以信贷、保险、证券、产业基金等金融工具为手段,以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目的的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各地推动经济发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什么是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也就是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领域项目的投融资与运营等金融服务。”活动现场,江苏省战略发展与研究中心能源资源研究所所长涂远东以及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束兰根两位专家,分别围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从碳金融到碳风险管理从绿色金融到转型金融》开展主题演讲。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此次‘绿融金陵’对接会的召开,正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南京‘政—银—企’协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环保+金融+科技’模式共推绿色发展,着力守护南京生态‘绿’的亮丽底色。”会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文青致辞。

近年来,南京市绿色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绿色金融“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了“政-银-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惠企政策在“宁企通”综合服务平台同步发布。“此次对接会,是南京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化协同合作的一次盛会。”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操文荣在致辞中介绍道,“南京市通过不断出台专项政策、初步发展组织体系、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探索地区绿色金融特色等方式,使得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在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环保贷”“环保担”、绿色金融奖补、省级EOD等一批绿色金融政策,为生态环保企业和污染治理项目注入金融活力。南京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如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有哪些新的产品成果?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绿色发展动能、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南京当前又有哪些环保新技术?

会议现场,来自南京银行公司金融部、江苏信保集团产业金融部、南京汉志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分别就相关绿色金融新产品、“环保担”综合金融服务产品,以及减污降碳新技术、“无废城市”建设环保新技术进行推介。

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是此次大会的目的,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和企业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彰显大会的意义。在大会的交流签约环节,多家金融机构与企业分别就绿色债券发行、绿色贷款、绿色担保等专项进行签约,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大项目共11个,融资需求近12亿元。

如此规模的银企签约活动在南京市生态环境领域尚属首次。为进一步扩大治污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形成科研院校联动、环保产业联合的新格局,会上多家环保技术企业与技术需求企业进行的治污新技术签约环节,也成为“政—银—企”合作的又一亮点。

“企业绿色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支撑。此次政企银对接会通过政府搭台,让我们了解到了更优惠的融资方案,企业现场融资对接非常方便,也提升了达成合作的几率。”参会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大会举办得很暖心,“希望能够通过合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自身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银行业作为绿色金融的主力军,在绿色金融支持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绿色金额业务,不仅能够拓展新的业务,也通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倒逼自身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服务升级,形成金融业务创新的增长点,意义非凡。”对于大会的举行,南京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张玲玲在采访时说道。

“此次对接会是南京市首次打造的政企银合作交流平台,主要是为了推动更多共赢优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落地见效,助力更多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李锋介绍,“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对接,进一步扩大‘绿融金陵’品牌效应,引导、激励更多金融资本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