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广元苍溪:全力保护古树名木 促进生态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2023-08-16 22:28:0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也被称为“活文物”“活历史”,既具有生态价值,又富含经济价值。近年来,苍溪县多措并举,通过科学手段,全力保护古树名木,不断促进生态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8月15日,走进苍溪县白桥镇青林村,护林员罗盖和刘兴学像往常一样正拿着喇叭和记录手册,对责任区域巡山,尽着自己守山人的职责,对林区如出现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同时对责任区域的古树名木加强巡护,保障树木安全、健康生长。

“每天早上我都会到我的管辖范围之内进行巡山,对林区用火、乱砍乱伐等违规行为进行制止,特别是森林防火重点时段,对古树名木加强巡护,确保树木的生态环境安全!”护林员罗盖说。

近年来,白桥镇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政机关职能作用,联合林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林长”机制,共同守护千年苍翠古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据苍溪县白桥镇副镇长刘涛介绍,白桥镇境内现存古树十余株、平均树1000余年,通过严格实行属地保护、挂牌保护,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开展巡山护林和古树名木看护,实现重点林区防、控、管、治分级处置的全域网格化管理模式,切实维护古树名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而在距离白桥镇10公里左右外的东青镇青山观村,来自苍溪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古树名木进行松土、施肥、测量等,对它们的生长环境现状、健康状况、管理情况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发现问题的古树名木及时将其列入抢救保护计划,采取“一树一策”的方式拟定复壮抢救措施。

“我们会定期和不定期对全县的古树名木开展保护及复壮措施,在古树名木周围设立必要的保护设施,常年开展松土、施肥、病防等措施,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确保全县每一棵古树留得住、活得好、长得美!”苍溪县林业局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股工作人员莫尚强表示。

据了解,苍溪县目前认定和挂牌的古树名木共488株,其中一级古树名木56株。通过不断对县域内古树名木进行再普查和全面体检,完善“一树一策”方案,对衰弱、濒危古树名木开展抢救性复壮,完善配套设施,落实管护责任,强化古树名木监管,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参与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全力守护苍溪县的“绿色遗产”。

“我们切实加强古树名木政策宣传,采取古树名木的保护及复壮措施;同时,有效利用古树名木优良基因,不断推动古树名木全面保护、依法管理、科学养护,打造“村树”文化,有效保护全县宝贵的古树名木自然资源,进一步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生态振兴。”苍溪县林业局局长肖晨子表示。(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