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地埋”式垃圾桶上岗

2023-08-13 09:55:3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与传统垃圾桶相比,地埋式垃圾桶是一款全新理念的景观地埋式垃圾收集系统。一个个看上去小小的垃圾箱下面连着垃圾收集桶,平时‘藏’在地底,清运时露出地面,具有美观、无异味、容量大、智能化等特点。”这是日前记者在绵阳北川新县城采访,北川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的场景。

据介绍,地埋式垃圾桶点全封闭且将桶身埋于地下,低温环境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桶内细菌滋长,防止垃圾臭味发散、蚊蝇滋生,既干净清爽又便于市民投放。此外,垃圾桶周边还可以进行景观打造,既靓化垃圾收集设施环境,又能更直观的宣传垃圾分类,让人人诟病的垃圾投放点“变身为”靓丽的风景线。

“当垃圾装满以后,操作系统自动发出提示,随后由专职人员启动升降装置并实施转运、更换备用桶。这些垃圾桶使用的年限长达10年,甚至20年,单桶容积量是在5立方米,其中内桶因为长期起吊,需要5年到6年更换一次,性价比比较高。”北川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环保型地埋式垃圾桶可轻松实现电动环卫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环卫手推车直接投放,大大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单桶吊装作业时间只需5-6分钟,单桶最高可容纳1.5吨垃圾。

近年来,北川积极响应绵阳市委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把垃圾分类‘关键小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加快建设地埋式分类垃圾桶收运体系,将城区206处垃圾收集点并为39处。北川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致力于各类新型城市废弃物处理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安徽九州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来北川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和技术研发基地。预计8月底建成投产后,每套设备年可以生产地埋式垃圾桶1500套。不仅可以降低北川推广使用地埋垃圾桶的运输成本,还可以为其他城市提供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蒋良明报道 摄影:仪瑞奇 吕黄梅)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