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苍溪:多元发力 扎实推进垃圾治理工作

2023-08-11 09:17:20 来源:本网专稿 

“以前,每家每户的垃圾是随便向垃圾桶丢放,现在垃圾桶设置很规范,垃圾回收分类标识很清楚,再也不会随便乱丢垃圾了。”苍溪中洋花苑小区居民何玉芳说。

近年来,苍溪县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建生态文明县城、打造国家卫生城市战略部署,按照“法治为基础、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原则,以“全覆盖、智能化”模式在人员、设备、管理上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推进传统保洁行业、生活垃圾分类领域变革转型,不断优化宜商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助力风貌提升。

要素支撑,打牢治理基础

建章立制促管理,制定《苍溪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环卫考核作业办法》等制度,落实县级政府为主体、主管单位监督、城镇村和居民参与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按照“清扫保洁制度化、垃圾清运及时化、环卫督查标准化、环卫设施维护常态化”的标准,量化作业考核细则,健全“暗访—整改—督导—问责”联动机制,环境卫生得到持续改善。

配齐设备促保障,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处理厂等末端处理设备,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修建垃圾片区转运站,为每个乡镇配置1—2台压缩式运输车辆,为场镇、行政村建设果皮箱、垃圾分类收集棚等设施,满足投放需求,确保实现“分得开、投得出、收得拢、运得走、处理好”目标。

分类收运处是关键,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干渣统一收集后外运进行无害化处理,水油分离后的餐厨垃圾油脂由有资质的公司处理,废弃口罩等废弃物密闭转运至医废处置中心处理,可回收垃圾定点收集后进行回收再利用。

智能助力,提高治理效率

突出机械化作业,提升环卫保洁效率。更新利用清扫设备,将传统的“人海战术”作业模式转变为“洗、扫、吸、冲”于一体的立体化深度保洁模式。采用手推清洁车、机扫车、小型冲地车、转运车等各类保洁作业车辆混合作业,避免清扫盲区,中心城区主要道路机扫率达100%。

建设垃圾分类监管平台,推动全过程智能化管理。运用物联网技术,痕迹化监管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过程,健全闭环管理体系。对投放点垃圾收集、运输车辆状态、垃圾运输量波动、县城公厕氨气监测、保洁员活动轨迹等进行实时数据监控,在线抓拍不合规行为,减少管理盲区。

关怀关爱,打造环卫服务亲民形象。在环卫服务中注入人文关怀,设置爱心驿站、休息亭30余处;在高温、汛期等特殊作业时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发放应急物资、帮助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一线环卫队伍稳定,助力环卫事业发展。

多方监督,保障治理成效

日常督导有方,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县城区实行“包街包段”式督查,乡镇按季度进行明察暗访,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按照宣传鼓励、批评指导,责令限期改正,予以处罚“三步走”模式,形成“工作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20余次,制作曝光片3份,印发《督查通报》8期。媒体曝光有效,搭载垃圾分类E站、苍溪融媒等网络平台,加强垃圾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

同时,将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线下活动信息在本地融媒体上进行二次传播,扩大宣传面,引导更多市民了解、参与。截至目前,已发表专题文章6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20余次,反响强烈。(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