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贵州-中国改革报看贵州,贵州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六届全国科技智库论坛在贵阳举办

2023-08-09 10:52:46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黄振国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黄振国)8月7日,第六届全国科技智库论坛在贵阳召开。本次论坛依托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平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与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党政机关和民间智库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当下科技创新热点难点问题、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趋势等话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

第六届全国科技智库论坛由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主办,贵州科学院、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联盟秘书处)承办。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理事长刘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联盟以服务党和国家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为主要目标,发挥地方科技智库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纽带作用,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有效增强地方科技智库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跨区域智库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嘉宾发言

论坛现场,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学者,围绕地方科学院改革发展、磷尾矿再选技术及伴生资源高效利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双碳”目标下聚烯烃产业发展、量子技术科研发展态势、专业图书馆能源与材料情报服务等内容,分享了相应的研究经验。此外,部分嘉宾也介绍了北京、重庆、成都等地的科技创新举措,共同为区域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

论坛会场

当下,保障低碳能源金属矿产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胡瑞忠聚焦低碳能源金属矿产,从用途、需求、分布,以及背后的国际竞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中国低碳能源金属矿产面临的形势、关键科技问题和预期重要突破。

合影留念

据介绍,贵州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推动全国各个政府智库、公共智库、独立智库、民间智库的专家多来贵州、多研究贵州,对贵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策、提供帮助,与贵州科技智库交流与合作,推动贵州科技智库研究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贵州科学院党委书记薛涛表示,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够帮助包括贵州科学院在内的所有科技智库同仁,增添更多的创新要素、激发更大的创新价值、集聚更强的创新效应,共同为奋力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黄振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