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贵州-中国改革报看贵州,贵州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成果展示推介会暨专利转化运用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2023-08-09 10:53:08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黄振国)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黄振国)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黄振国)8月7日,贵州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成果展示推介会暨专利转化运用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想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未来”。

研讨会现场

“2022年全年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超过20条,超过前两年政策发布速度,为贵州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条件。”

贵州省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蔡娜

蔡娜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迅猛发展,极大改善了贵州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的条件。贵州应借助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迅猛发展的优势,加速布局新能源整车产业,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积极塑造“电动贵州”新名片。蔡娜说,如今,贵州在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智能化技术和材料科学等方面取得的不断进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更高效、更智能、更可靠的解决方案,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助推新格局加速构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重要能源基地等加速建设,更为贵州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条件。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二级调研员王曰洪

王曰洪从关于专利开放许可、推行专利许可政策的意义、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三个方面现场解读国家专利开放许可及相关政策。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探索专利开放许可的实施,这对推动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是一次重大机遇。专利开放许可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等诸多现实问题;作为一种服务新举措,可以成为加快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方式;作为一种许可新模式,可以成为专利传统许可方式的有益补充。王曰洪相信,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实施以后,专利公告就像一个网上专利超市,愿意开放许可的专利权人(许可人)就像网店一样,对自己的专利明码标价,有意愿实施专利者(被许可人)就像网购一样,发掘匹配到满足自己需求的专利后,只需要通知专利权人,并依照公告的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支付许可使用费后,即获得专利实施许可,使得取得专利实施就像网购一样简单高效。

研讨交流

随后,南部知光(深圳)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志新和大家作了技术转移转化路径探讨;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刘红霞作了贵阳市知识产权融资相关政策解读;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围绕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发展开展现场研讨。

在项目展示环节,贵州大学韦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通、广西科技大学郑伟光、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王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分别作了《汽油机燃用甲醇燃料低替代比技术》、《混合动力商用车节能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技术》、《车路协同智能终端》等项目路演。

[责任编辑:黄振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