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传承剪纸技艺 剪出和谐美丽生态画卷

2023-08-05 13:01:5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8月4日,走进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的剪纸传习室,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剪纸作品映入记者眼帘。其中,一幅长132厘米、宽62厘米的“广元翠云廊景色”剪纸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就想着用剪纸呼吁大家共同保护古柏树。”指着眼前的剪纸作品,云峰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艳君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幅作品由王艳君团队七个“巧手”花费六天时间完成采用了阴刻、阳刻、阴阳刻等传统技艺,将现代人文理念与广元标志性建筑相结合,展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一把剪刀裁剪出百姓对社会发展的欣喜,一张剪纸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05年王艳君筹备创办云峰剪纸协会,开办免费书画剪纸班,将多年的教学经验运用到剪纸教学中,通过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加培训,大家在学习剪纸的同时,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苦学技艺,成为非遗传承人,他们用双手和智慧,让非遗焕发出新光彩。

“第一次看到他们剪纸就觉得非常有趣,后来就正式跟着王老师学习,现在也可以独立完成一些作品,我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学员李文静表示,通过剪纸她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中国传统技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下一步,利州区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国家文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高寒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