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3-07-25 17:51:15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准有力贯彻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指导协同全省金融机构,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提升金融支持效能。二季度,江苏金融总量继续较快增长,信贷投放呈“质优、价降”特征,为推动全省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王远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李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朱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会议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朱庆处长就二季度江苏信贷增势及其结构有何新特征和变化了介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李军介绍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江苏省政府《加强和优化科创金融服务供给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见》,人民银行如何推动我省科创金融高质量发展。最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周晨阳介绍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就涉诈“资金链”治理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做了介绍。

据朱庆处长介绍:二季度以来,江苏金融系统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信贷投放继续呈较快增长势头。二季度,全省本外币贷款新增6358亿元,同比多增233亿元,在2022年同期已处高位情况下继续小幅多增。从时序看,4-6月分别新增贷款969亿元、1363亿元、4027亿元,受稳增长政策加力提振,6月份信贷增长明显加快。

从投向结构看,一是对实体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企业贷款尤其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二季度,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5494亿元,同比多增551亿元,占同期全部贷款新增总量的86.4%,比上年同期上升5.7个百分点;其中,企(事)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182亿元,同比多增956亿元,占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总量的57.9%。二是住户消费贷款增势较缓,但经营性贷款增长有所加快。二季度,住户贷款新增806亿元,同比少增314亿元。其中,住户消费贷款净减少1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6亿元。提前还款规模较大是住户消费贷款下降的重要原因。同期,住户经营贷款新增960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

据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李军处长介绍:5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优化科创金融供给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见》,对我省科创金融的发展目标、路径和任务作出明确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加快《意见》的落地见效,我分行将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加速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一是细化落实方案。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的工作部署,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认真谋划,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各自实际进行细化、具体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建立科创金融省级部门联络员机制,通过日常联络、定期会商、联合调研等方式,加强重点任务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并对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动态监测。

二是加大监测评估。结合南京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契机,探索建立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效果监测评估制度,通过定量和定性两大类指标,按季度对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成效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与相关激励约束措施挂钩。目前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效果监测评估机制已经在南京地区试点,后期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后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运用。

三是强化金融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质效。近期我分行将重点聚焦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指导金融机构在优化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的同时,进一步利用知识产权等数据信息对企业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有效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得“真金白银”。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支付结算处副处长周晨阳介绍了对金融行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反诈金融治理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恪守“金融为民”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一步推动“资金链”治理。2023年二季度江苏省涉案账户数量环比下降9%,金融行业风险防控和识别拦截涉诈资金能力不断提高。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行业治理强精准,指导各单位及时调整风控策略,夯实风控薄弱环节,从多个维度加大精准防控力度,督促重点机构加快健全风控体系。2023年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网点拦截异常开户4700余起。

二是立足综合治理强协作,组织各单位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涉案账户查询止付、潜在受害人预警劝阻等工作。2023年上半年,劝阻涉诈交易受害人1306人次,避免资金损失6100余万元。

三是立足普法宣教强防范,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组织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联合省公安厅推出《聚焦江苏“断卡”行动》专题宣传。组织开展银行业支付清算职业技能竞赛,引导从业人员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识诈反诈技能。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万余次。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按照省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扎实落实金融行业打防管控各项措施,牢牢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最后,提醒大家牢记反诈“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若接到96110电话,请及时接听。另外,也告诫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蝇头小利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和账户信息,以免成为犯罪分子帮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