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扎实推动地方法人银行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

2023-07-24 18:16:34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碳减排支持工具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11月创设推出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该工具能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的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在引导和激励金融体系以市场化方式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3年1月,为进一步扩大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惠及面,人民银行总行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使用范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主动作为,积极争取,辖内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成为江苏省首批获得该资格的地方法人银行。5月18日,两家法人银行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资金8.97亿元,支持发放碳减排贷款14.96亿元,贷款平均利率4.23%,带动14家企业实现碳减排26.09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碳减排支持工具扩容试点获批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高度重视,组织地方法人银行挖潜碳减排项目储备和融资对接,推动政策工具加快在南京落地生效。一是积极组织座谈会,强化政策落实。组织召开碳减排支持工具专题会议,请全国性金融机构在宁分支机构分享前期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先进经验;召开央行资金管理提升行动工作会议,向地方法人银行传达部署减排支持工具工作要求,着力提高合格碳减排贷款通过率。二是贯彻落实《江苏省碳减排支持工具推进工作方案》,完善业务管理。指导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加强行内政策宣导、加大资源配置,指派专人负责碳减排项目审核及台账管理,严把质量关;及时摸排贷款储备和投放进度,通过加大让利等措施解决工具落地中的问题。三是开展现场调研督导,提高政策落实效率。在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现场调研碳减排贷款储备及投放、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等情况,加强规范性管理。推动银行积极开展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将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惠及更多绿色企业。四是地方法人银行积极响应,促进贷款投放。江苏银行制定行内工作要求和操作手册,指导分支机构开展业务营销,主动介入头部企业的优质项目,加强与当地政府对接,及时掌握“双碳”政策规划和产业布局,拓展培育潜在项目。南京银行制定全行工作方案,通过配置专项额度、加大让利力度等措施,扩面增量碳减排业务,围绕光伏能源、生物质能源、储能设施建设、重点行业技术改造等细分领域,加强资源配置,建立绿色通道,助力节能减排。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将按照总分行工作部署,持续推动地方法人银行发挥好碳减排支持工具效能,积极拓展碳减排项目储备并提供融资优惠,助力南京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