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培育优势产业,谱写乡村振兴奋进曲

2023-07-24 10:28:53 来源:中国改革报新疆记者站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添动力。2023年,十一团三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稳粮、优棉、增畜、保果为目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立足连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连队经济实力,拓展职工增收致富渠道,助力连队经济高质量发展。

唱响牛羊产业“新牧歌”

走进三连养殖场,大牛正休闲地吃着饲草,小牛在奔跑玩耍。边上,职工艾山江·艾买提正在和万头羊养殖场技术员交流养殖经验和技术。

“我的养殖经验有限,就经常和有技术的人交流,向他们讨教,不断地学习,努力把这些牛养得胖胖的。”艾山江·艾买提说。

据了解,三连结合连队养殖优势资源,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党支部牵头成立阿拉尔市鸿犇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养殖能人纳入合作社成为社员,引进西门塔尔牛74头,动员“两委”以股份形式参股,鼓励连队零散养殖户以牛、羊等形式入股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社员有16人。与此同时,党支部和种粮户签订小麦、玉米秸秆回收协议,共计200余亩。在同等市场价格下,优先卖给连队牛羊养殖合作社,由合作社承担运费,带动职工增收,在农忙时节,支付相应的费用,合作社还提供寄养和代养服务。

“连队旨在通过合作社,发挥党员干部、养殖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发展,带领连队职工群众增收,念好合作‘致富经’。下一步,连队将吸纳更多职工群众加入合作社,扩大牛羊养殖规模,计划利用访惠聚2023年专项资金建设圈养3000只羊的羊圈,吸纳连队养羊户入社规模性发展养殖。”连队党支部书记梁智勇书记说。


奏响瓜果飘香“协奏曲”

眼下,各类瓜果进入采摘旺季,不断上市。在十一团三连的西瓜地里,一个个西瓜堆在地里,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瓜香。几天来,职工李光西正在忙着销售西瓜。

“种了40亩的西瓜,订单销售承包给老板了,7毛一公斤,目前的话产量有150吨左右,收益很可观。”李光西笑着讲到。

今年,连队还盘活闲置的34座大棚,引进致富能人种植黄瓜、辣椒等经济作物,实现盈余120余万元,带动连队职工就业岗位5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6万余元。

另一边的香梨园里,职工群众正在进行林间管理工作,放眼望去,一个个梨子缀满枝头,正在阳光沐浴下慢慢长大成熟,三连今年共计种植了687亩梨树。党支部充分发挥林果面积大、林下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探索林下养殖新模式,以两委入股,职工养殖的办法使职工多元增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养殖鸡、鸭、鹅等家禽,不但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向利好,同时也拓宽了职工群众的增收门路,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此外,连队还发展苗木特色种植技术,引进苗木种植能人,打造特色吊干杏、杏李、西梅、恐龙蛋、蜜桃等多品种苗木繁育基地140亩,实现盈利60余万元,带动职工20人,人均增收5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为主线,继续发展设施农业、林下经济、特色产业,提高规模化、特色化、现代化水平。同时做好农业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筑现代农业体系,发展林果业助力产业振兴,构建生态、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新农业方式。”三连连长廖新照说。

(通讯员:张忠玲  彭扬  王世杰)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