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我国首批两台商品化HXN6型机车实现绿色牵引一周年

2023-07-20 17:50:4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动力强劲,单机调车牵引煤炭超万吨;

同比传统内燃机车,节油37.1%以上,减排40%至80%,减噪85%!

7月20日,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批两台商品化HXN6型混合动力机车,在国能包神铁路集团实现绿色牵引一周年,其“节油、节能、降噪”成效显著,轻松做到“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少吃草”。

HXN6型混合动力机车,是中车资阳公司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在国铁集团总体策划指导下,我国最早研制成功的大功率混合动力机车,也是国内首个获得“准生证”并率先实现商品化销售的新能源机车。

机车“心脏”由“动力电池组+柴油发电机组”共同组成,并优先采用动力电池组提供动力,能有效解决传统内燃机车“燃油消耗多、噪声大、排放超标、夜间作业扰民”等棘手难题。同时,机车采用了微机网络控制技术,配置了智能运维系统,能实时监控机车、动力电池等健康状态,整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我国最早研制混合动力机车的企业,中车资阳公司率先制订了动力电池安全管理等系列标准,从根本上保证了机车动力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2022年7月中旬,首批两台“资阳造”HXN6型混合动力机车落户国能包神铁路集团,并正式上线运行,主要承担站内编组和小运转作业等。

经过一年运用考核验证,HXN6型混合动力机车具有牵引能力强、作业效率高、能适应高低温各种运用环境等多种优势,可覆盖DF7系列、和谐系列调车作业和短距离小运转作业,满足各种工况下3000吨至6000吨调车作业要求。

截至今年6月30日,两台HXN6型混合动力机车累计牵引货物1100余万吨,节约燃油180吨,减少污染物排放量6吨,减少碳排放量560余吨,以一棵30年冷杉树每年吸收111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减碳量相当于为地球种下5000棵30年树龄的冷杉树。

中车资阳公司坚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致力“成为推动世界绿色轨道交通装备进步的中国力量”,并以混合动力机车技术为平台,不断将业务向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延伸,目前可向客户提供200kW至3000kW不同功率等级的纯电、内电及新能源动力机车的新造、改造产品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唐元龙报道 图片由资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