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苏银行落地江苏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

2023-07-19 09:58:00 来源:改革网 苏银

本网讯  近日,江苏银行主承销的23扬子科技绿色ABCP成功发行,这是江苏省首单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江苏银行通过做好绿色债券和证券化业务挖掘,全链条介入企业存量绿色资产盘活和新增绿色项目投放,助力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记者了解到,此次江苏银行承销的绿色ABCP发行规模为7.1亿元,基础资产为污水处理、供水、城镇集中供热等领域的绿色资产,在资源回收利用、水资源节约、民生改善等方面将产生明显的生态和经济效益。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和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我国绿色债券发展迅速,绿色债券市场创新品种不断涌现,发行规模、存量规模、交易规模均稳步增长,绿色债券标准也日益完善。江苏银行发行的23扬子科技绿色ABCP入池基础资产对应项目全部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指引,为江苏银行业发行绿色ABCP提供了良好示范。

除了承销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外,近年来,江苏银行还深入参与包括蓝色债券、碳中和债等在内的各类绿色债券承销,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在蓝色债券承销方面,今年3月,江苏银行为中广核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3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发行规模3.16亿元,期限2+1年,募集资金用于海上风电安装船项目。这是租赁行业全国首单蓝色债券,也是江苏银行主承销的首单蓝色债券,有力支持了清洁能源发展,实现对海洋资源的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推动蓝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碳中和债的发行可有效引导债券募集资金投向低碳经济领域。江苏银行为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碳中和债产品,通过设计产品结构、提前市场询量、组织多场路演等方式吸引投资资金,保障债券顺利发行。该笔碳中和债募投项目均为风力发电项目,预计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6.4万吨、节约标准煤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2.7吨,可进一步助力区域能源结构调整,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江苏银行还与江苏省、重庆市、湖南省、福建省等地区银行机构广泛开展同业合作,共同挖掘绿色金融债发行需求,凝聚多方力量,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助力当地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