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节”尽所能,“碳”寻未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举办2023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低碳教育亲子行活动

2023-07-17 09:18:02 来源:改革网 

“我们要节约用水、用电、用气;绿色出行,多骑自行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购物自带环保袋购物.......”来自鼓楼区睿城社区的陈悦祺小朋友正在台上,向大家介绍她的低碳生活“小妙招”。

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7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鼓楼生态环境局,在江东街道睿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2023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低碳教育亲子行活动。

知识小科普,气候变化是什么?

“呜呜……是谁在哭?哦,原来是小北极熊。”“我找不到食物了,冰层变薄了。”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变身”北极熊,以“北极熊的苦恼”为主线,向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介绍了气候变暖的成因及其带来的影响。

“气温越来越高,但是北极熊的家却越来越小了。”“老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它们的家呀?”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们共同守护“北极熊的家”,志愿者也跟小朋友们介绍了如何低碳生活,减少碳排放。

“其实保护北极熊的家,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希望小朋友们

在生活中,可以节水节电,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习惯。”志愿者说道。

“以前总是听说全球变暖,但是没想到会给地球带来这么多的影响。”这场别开生面的气候变化科普课,不仅让小朋友们学习到了气候变化的知识,家长们也沉浸其中。

纸盒的N种利用,空调要开26度……除了志愿者的讲解外,睿城社区的小朋友们也化身低碳“小讲师”,以低碳生活经验分享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市生态环境局也为参与的小朋友们颁发证书。

“家庭是了解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培养绿色低碳生活习惯的重要场所。”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时颢说道:“低碳生活就像一粒种子,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让低碳理念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互动小游戏,低碳全家总动员

活动现场,一张巨大的游戏垫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等环保问题被穿插印制在跳格中。

“这个是低碳飞行棋。”志愿者向记者介绍,本轮游戏小朋友们被分成4组,每组分别轮流掷骰子,并根据骰子的点数前进到相应的格子里。“如果答对环保问题后,小朋友们可继续向前前进一格,最先到达终点即为获胜。”

淘米水是否能浇花?电池是否为有害垃圾……这些问题早已难不倒我们的低碳“小讲师”们,答题声、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全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没想到环保也能跟游戏融合的这么好,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太有创意了。”现场的一位家长说道。

游戏慢慢接近了尾声,小朋友们却还意犹未尽。“我们还为大家准备了低碳生活记录卡,里面详细介绍了低碳生活、饮食和穿衣习惯,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在未来的生活中,身体力行地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本次活动是2023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系列四场活动中的最后一场,“此次活动我们旨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亲子参与方式,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时颢介绍,下一步,南京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充分融合碳普惠新思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让绿色低碳成为社会新风尚。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