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生活添“绿”,为“双碳”添彩——​湖南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生活宣传活动

2023-07-14 15:32:18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绿色低碳标识随处可见,节能环保的产品鳞次栉比,可绿色消费蔚然成风……节能宣传周活动在湖南如火如荼开展,第五天(7月14日)主题是“绿色低碳生活宣传活动”,湖南围绕“绿色低碳生活”开展系列活动,引领带动全民参与绿色创建、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实践,助力全省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社区营造绿色低碳生活。长沙县星沙街道杨梅冲社区着眼细处、多措并举,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典型社区。打造绿色低碳宣传走廊,营造节能降碳氛围。建设小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桩,为绿色出行“加油”护航。更新升级小区照明系统,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推行智慧健身设施进小区,打造公共智能“健身房”。建设环保超市,积分兑换礼品实现爱心“循环”。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与低碳环保知识宣传。升级垃圾分类厢房,实施积分兑换推动垃圾正确投放。目前,辖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了100%,正确投放率达到98%以上。

绿色出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邵阳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市直部门干部职工及学生家长500余人在双清区石桥中心幼儿园开展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生活宣传活动。通过开展节能环保亲子游戏,树立“节能降碳绿色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变废为宝”的好习惯。同时,发出“少开一周车”的倡议,并出具承诺书,公开姓名、单位及职务、车牌号码、车辆停放地点等信息,接受单位同事、周边邻居、公安交警的监督,吸引全市上千人积极响应,绿色出行正成为新风尚。

绿色商场引导绿色低碳生活。在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商务厅的指导下,长沙英格卡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长沙荟聚)将停车楼、地下停车场入口等控制区域加以利用,以可持续理念、垃圾分类、绿色合作伙伴为主题,打造了3个环保趣味橱窗,分别以地球生态微缩、牛仔布料旧物改造为达拉马、租户品牌绿色消费行为倡导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同时,利用商场内部灯箱、LED屏、LCD屏等渠道,全天不间断循环播放可持续理念宣传片及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主题海报,宣传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生活方式。以“环保”、“可持续”、“绿色建筑”为建筑设计标准,长沙荟聚目前已完成全部公区100%使用绿电的目标,2022年减少温室气体约20,625吨。

绿色建筑助推绿色低碳生活。湖南省住建厅等六个厅局大力推进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为清洁供能提供政策激励。洋湖生态新城片区是湘江新区近零碳示范片区建设试点,拥有丰富浅层地热能(再生水)资源。基于省市政策支持、洋湖片区资源优势及居民美好生活需求,长沙城发能源公司因地制宜利用可再生能源,规划洋湖生态新城南区智慧能源站,为114万㎡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服务,充分利用再生水厂丰富的可再生能源,采用“水源热泵为主+常规机组应急保障”的多能互补技术,通过区域供能管网向商业及住宅用户集中供冷供热,浅层地热能占比100%,对比传统技术项目综合节能率达60%以上。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