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在希望的田野上 十一团“三夏”正当时

2023-07-08 17:16:50 来源: 

盛夏七月,炙热的阳光印证生命的坚毅,在希望的田野上,十一团夏收、夏管、夏播的画卷次第铺开。

 麦田丰收景

spacer.gif image.png

(图说:十一团六连争光2号地里麦浪滚滚,机声隆隆,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马力全开抢收小麦。2023年7月2日张凯航拍

image.png 

(图说:十一团五连20号地上采收的小麦随着农机手熟练的操作,金色麦粒倾泻而下落入粮车。2023年7月2日张忠玲摄)

image.png 

(图说:十一团五连20号地上成熟等待采收的麦子。2023年7月2日张忠玲摄)

6月下旬,全团冬小麦迎来成熟丰收期,十一团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带领职工群众抢抓农时,采收冬小麦,一共投入30台次(一天投入大概2-4台左右)机器进行采收,截止7月5日,全团3853亩冬小麦全部采收完成,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棉田管理忙

image.png        image.png 

(图说:7月2日傍晚至7月3日凌晨,十一团七连3000余亩棉花地全面开展白粉虱统防统治工作,压低虫源的基数,确保棉田防治效果及时有效。2023年7月2日蒋中合摄)

眼下,正是棉花打顶的关键时期,为及时做好棉花打顶合田间管理工作,连日来,十一团农发中心技术员、各连队两委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棉农棉花打顶、病虫害防治、浇水配肥等各项田管工作。

“我的140亩棉花地也一起进行了统防工作,然后我们联系了机器和无人机,进行不大面积灭杀,今年比去年好,防治很有效果,病虫数量不多。”种植户王乾波说到。

image.png 

(图说:十一团八连11号地兵团级棉花高产示范田上工人正在给棉花打顶2023年7月4日张忠玲摄)

image.png 

(图说:第一师十一团三连一区5号地上,棉农正在给棉花打顶2023年7月4日张忠玲摄)

“我们连队已经全面展开打顶,两委分组挂钩到各个条田里展开服务工作,给他们做好技术指导,为棉花打顶保驾护航。”八连副连长余启峰说。

“我有40亩棉花地,现在是农忙时节,棉花、红枣地都需要很多工人,打顶的工人不好找,我还有一块儿地,都要尽快找人打完。连队的人也每天到地里来,及时的给我们指导,希望今年能有好收成。”三连种植户杨积燕说。

 

大豆复播曲

image.png 

(图说:十一团七连21号地上播种机正在麦地复播大豆。2023年7月5日张忠玲摄)

 

image.png 

图说:播种机上的大豆种子。2023年7月5日张忠玲摄)

6月30日,十一团麦地复播大豆工作从七连正式拉开帷幕,团内每天有4台播种机同时进行大豆复播工作。全团共计要复播大豆4525.6亩,目前已复播1569.35亩。

下一步,十一团花桥镇将全力做好“三夏”生产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好农机调度,密切关注农时,确保“三夏”生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通讯员:张忠玲、彭扬、邓融涛)



[责任编辑:李振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