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厉兵秣马强本领 备战防汛保供电

——四川省水电集团举行2023年防汛保供应急演练
2023-07-06 16:44:2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预计未来24小时还有大暴雨,渠江洪峰水位将超过20米,可能发生50年一遇洪水险情,渠县局部区域将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鉴于渠县电力公司目前所面临的洪水险情,根据会商结果,同意启动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II级应急响应……”

为充分做好防汛救灾准备,增强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和极端天气下电力保供能力,7月6日,四川省水电集团在达州市渠县举办了2023年防汛保供应急演练。

作为四川能投旗下的省属电网企业,电网覆盖全省31个县区,供电面积6.42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1800万人、560万户。此次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锤炼实战本领,进一步提升各种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洪涝地质灾害,全力保障供区迎峰度夏电力供应和安全生产。

演练以“桌面推演+实战”方式进行,预设渠江流域持续暴雨、可能发生50年一遇洪水险情为背景,模拟南阳滩电站主厂房门口积水全站失电、110千伏渠城线26号铁塔基础塌方导致紧急停运、自来水公司供电中断等情景进行应急处置。根据演练设置科目,应急抢险、电网调度、技术保障、客户服务、新闻及公共关系、后勤保障等6个小组高效组织、快速反应,分别对预警发布、启动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终止等进行处置推演。演练中,各项预案执行有力,演练流程清晰、各环节闭环处置、队伍默契配合,圆满完成了全部既定科目,取得预定演练效果。

“我们就是要通过演练,增强应对各种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抓好迎峰度夏保供,全力抓好电网安全高效运行,全力做好应急准备,锻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电力铁军,全力确保迎峰度夏安全可靠供电。”四川省水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均剑表示。(中国改革报四川记者站 王泽勇报道 图片由四川省水电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