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省能源局组织开展管道保护联合应急演练

2023-06-30 16:29:13 来源:改革网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今年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精神,检验提升湖南省管道突发事故政企联合处置能力,湖南省能源局于6月28日联合长沙市政府、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在长沙县榔梨街道组织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泄漏事故大型综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是模拟忠武线潜湘支线输气管道因第三方私自进行地质勘探施工受损,造成天然气大量泄漏引发爆燃事故的应急场景。演练共设置事件发生、政企联动响应、政企联合开展接警汇报、险情核实、警戒布控、政企联动、人员疏散、工艺调整、管道抢修等21个环节。来自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公司和长沙市县两级发改、公安、卫健、应急、生态环境、交警、气象、消防、网信、电力、通信等部门企业的100余名演练人员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来自省能源局、长沙市政府、长沙县政府、西气东输国内各分公司、省内其他管道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全程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另有2000余名网友线上观摩了演练直播。

湖南省能源局副局长李建成在点评发言时指出,演练紧贴实战、组织周密、效果明显,参演单位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不断完善政企信息联络、资源共享、联合处置的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提高政企应急联动处置水平。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公司副总经理王海峰、长沙市政府二级巡视员蒋集政先后就如何强化管道安全事故政企联动处置能力与协同作战能力作了发言。

管道保护应急实战演练是保障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湖南省各级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和相关管道企业共开展各类主题、多种形式的管道保护应急实战演练150余场次,共计3000余人次参练。下一步,湖南省能源局将指导督促各级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和各管道企业深刻吸取宁夏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落地,切实抓好以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分级管控为重点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预测预警和特护期应急值班值守,在此基础上全力筑牢管道保护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和队伍建设这道最后的防线。(张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