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绿色生活 ——省市区共同举办“无废城市”建设宣传 进社区活动

2023-06-30 12:33:21 来源:改革网 

钢铁厂通过清洁生产摇身一变成为“城市花园”,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风尚……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无废城市”已成为当下热词。6月29日,由省生态环境厅、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雨花台区共同举办的“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绿色生活”主题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三山社区成功举办。

一份协议,打造全省首个“无废社区”

“‘无废细胞’建设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社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无废细胞’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宣扬‘无废理念’的重要阵地。”活动现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无废细胞”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载体,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无废细胞”建设工作,正牵头制定不同类别“无废细胞”建设的标准规范,坚持以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探索江苏特色的建设路径。

“如果我们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体,那么学校、社区、工厂、宾馆、景区等各类单元就是它的‘细胞’,”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污防处负责人介绍道,“首先要建成一个个细胞,进而建设‘无废城市’,最终才能形成‘无废社会’。”


立足三山社区发展实际,活动现场,省、市、区、街、社区五方共同签订《“无废社区”共建协议》,通过共建联创活动平台、分享建设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着力将三山社区打造全省首个“无废社区”,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全区、全市、全省“无废细胞”建设工作。

“未来,我们将在省市指导下,以‘无废社区’建设为抓手,在三山矶公园小广场和辅道位置打造一处生态环保阵地,并深入开展一系列宣传培训、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活动,引导更多群众自觉践行环保行动,提供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三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一封倡议,培育全市“无废文化”

“树立无废理念,参与无废行动”“垃圾分类投放,促进循环利用”……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宣读《南京市“无废城市”市民倡议》。倡议书一共8句96字,内容聚焦日常生活中关乎绿色低碳的身边小事,涵盖了居民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等多方面。

“生态文明建设是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希望‘无废倡议’的发布,能够引导更多人把‘无废理念’融入工作生活的点滴,通过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从而形成全市厚植‘无废理念’的良好局面。”

据介绍,2022年4月,南京市正式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并在全省率先正式印发工作方案。同时围绕“两点、三链、两片区”等南京特色,建设“2+3+2”的典范模式,致力于打造“无废典范城市”。“南京市今年还计划建成‘无废细胞’300余个,包括‘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工厂’‘无废宾馆’‘无废景区’,”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污防处负责人介绍,“希望广大市民多多支持和参与。”

一支队伍,居民协力共建“无废家园”

在现场,志愿者代表汪恭庆和朱欣蕊小朋友代表全体居民宣读“无废社区”创建倡议书,字字表达出群众对“无废社区”创建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决心。

同时,为进一步普及绿色生活文明意识,加强居民宣传引导,活动现场,由三山社区组建的一支20余人的“无废宣传”志愿者队伍被授予“南京市‘无废城市’建设志愿者”的旗帜,这也是全市首支社区“无废宣传”志愿者队伍。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加入‘无废’宣传志愿者队伍是我心之所向。”作为志愿者代表,朱忠霞在发言中说道,“因为‘无废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息息相关,也与我们群众工作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将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相互督促,带动子女、朋友等身边人参与进来,共同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除了“无废”宣传志愿者们铿锵有力的宣言,三山社区的居民们也纷纷亮出“法宝”,为“无废宣传”出谋划策。自编自导的“环保快板”唱出垃圾分类小妙招、生活废品也能变身乐器奏响回收利用新风尚、“变废为宝”上演萌娃服装秀......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生态环保魅力悉数呈现。同时,活动现场还邀请居民一同参加“无废城市”问卷调查,普及“无废城市”相关知识,大家热情满满、广泛参与。

下一步,南京将立足实际,深入开展“无废城市”系列宣传活动,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无废典范城市”。


编辑  祖智慧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