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推进水土保持治理 彰显幸福美丽洲岛

2023-06-28 10:45:08 来源:改革网 吴军 王晓 王琴

改革网讯  如果说河道是一道风景线,那么生态清洁小流域就是成片的风景,纵横交错的河道水系,勾勒出南京市栖霞区395.44平方公里的生态底色。为了让这底色更充实,近年来,栖霞区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精神,在全区范围内选择具有较强生态文明意识和建设水美乡村积极性、具备水利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建设条件的小流域,进行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

2023年,栖霞区八卦洲小流域西南侧的双柳河片区被列入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栖霞区水务局将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八卦洲乡村振兴、幸福河湖建设相融合,一方面不断提升八卦洲岛内水土保持治理度,同时有效改善了区域内自然环境和人居生活环境,激活八卦洲岛屿乡村振兴功能。

引水入景,用乡村美学引领小流域治理,打造水润洲岛新场景

因地制宜精准治理。为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栖霞区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强化保障本级配套投入,投入专项资金500多万元,以控侵蚀、保水源、治流失为重点,统筹实施水生态治理、水功能修复、水环境改善三大工程,整治河道,栽植乔灌木,配备水生植物和岸坡绿化,推广保土耕作,同时打造水美乡村景观节点,水土流失治理5平方公里左右,治理程度达98%以上。同时积极推广污水生物治理新模式,将农户与业态污水纳入统一处理,有效杜绝污水直排。“却喜涨沙成绿野,烟村耕凿久相安”,用这首乾隆皇帝的诗文来描述小流域治理后八卦洲岛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世外桃源景象,非常恰当。

美丽的八卦洲

因业施策彰显“美力”。小流域治理不仅涵养了水源,也兴了产业,美了乡村。栖霞区水务局将小流域治理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结合,以3处景观节点串线,结合村落资源禀赋,通过场地铺装、石笼坐墙、树池、廊架、景亭以及绿化等景观建设,引水入景,把“美”的文化植入到水土资源中,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小流域治理节点景观效果

引水入心,探索小流域治理长效机制,形成共建共治新生态

健全监管机制。小流域工程建成后,打通小流域“最后一公里”监管盲区是栖霞区水务局后续的重要工作。栖霞区水务局创建“小流域长+水务局+街道水务站+村级河长”共管机制,将小流域工程管护工作由上层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充分发挥各级部门职能优势,不断充实小流域工程管护工作内容,实现齐抓共管。这种“政府主导、街道主责、村民主体”的工作方式不仅起到了规划引导、政策保障、监督管理等作用,也发挥了街道、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享受产业发展红利的村民小流域治理意识和工程管护意识逐渐提高,主动参与管理和保护现象屡见不鲜,呈现出“村美、人和、业兴”的和谐景象。

小流域治理工程美景

呼吸新鲜空气,在田野间奔跑,在清水边漫步,在绿荫下嬉戏……来栖霞,来八卦洲,感受“那山那水那乡愁”,邂逅一场夏日的浪漫吧!

(作者:吴军  王晓  王琴   图片由栖霞区水务局提供)

[责任编辑:茆同风]

相关报道: